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润医药版图再扩容 江中药业更名华润江中谋创新升级

华润医药版图再扩容 江中药业更名华润江中谋创新升级
2019年04月11日 21:06 新京报
原标题:华润医药版图再扩容 江中药业更名华润江中谋创新升级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4月10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名称由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华润医药队伍再次扩大。

 

江中药业更名为华润江中

 

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江中药业已于4月8日完成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工商变更登记,公司名称由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名称变更后,经营范围也有变动,变更后的经营范围为中药材的采购;中成药的生产(不涉及国家保密配方);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国内贸易、国际贸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早在2019年2月20日,江中药业就发布公告,称华润医药控股拟取得江中集团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此前,华润医药与江西省国资委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润医药将以江中集团为发展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医药健康集团,带动江西省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江中集团为江中药业的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3.03%,交易完成后,华润医药控股通过江中集团间接拥有江中药业的权益将超过江中药业已发行股份的30%,从而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至此,华润医药版图又得以拓展。

 

早前已“吞下”紫竹药业、东阿阿胶等

 

作为医药行业中的巨无霸企业,并购在华润医药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华润医药本体在港股上市,旗下已拥有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华润三九、华润双鹤、东阿阿胶均为A股上市公司,江中药业也成为华润医药旗下的第四家A股上市公司。

 

从几家公司的业务分布来看,华润医药的收购亦有其内在逻辑。华润三九主营药品开发、销售、中药材种植等,东阿阿胶则多年以来在国内阿胶行业占据龙头位置,华润双鹤作为一家化学药生产企业,在降压降糖等慢性病领域构建了自己的全品类产品线。在华润医药意欲“吞下”江中药业之初,就有分析指出,华润在A股市场布局初具雏形,从化学药到品牌中药,从中药种植到药品分销,华润系已经形成横跨中西药,从制造到分销,从处方药到OTC甚至保健品的全品类医药生态体系。

 

华润医药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96.89亿港元,同比增长9.9%,实现净利润40.37亿港元,同比增长15.9%,制药、医药分销、药品零售为其三大核心业务。华润三九2018年营收为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净利润为14.32亿元,同比增长10.02%,华润三九也实现连续两年营收达百亿以上;2018年,东阿阿胶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的微涨,其中,营收为73.38亿元,同比下降0.46%,净利润20.85亿元,同比增长1.98%;华润双鹤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88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9.69亿元,同比增长15%。

 

编辑 赵昀 校对 卢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