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算错账被指中国人拿钱 半数在日留学务工者受歧视

算错账被指中国人拿钱 半数在日留学务工者受歧视
2019年04月17日 21:33 观察者网

  原标题:算错账被指中国人拿钱,半数在日留学务工人员受歧视

  (观察者网讯)由大学生等组成的团体“反种族主义信息中心(ARIC)”16日公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外籍留学生与劳动者中半数曾在日本受到歧视。情况尤为突出的是在打工场所受到客人与同事的歧视,包括“讨厌外国人收银”、“不许说日语以外的语言”等。

  据日本共同社4月17日消息,调查于今年2至3月在许多外国人居住的东京都新宿区JR高田马场站与新大久保站周边实施。包括285名留学生在内的340人对调查员的提问作出回答。

  结果显示,回答曾受到职场歧视的有100人,加上表示在职场外其他场合受到歧视的67人,合计占到受访者的49.1%。

  从关于职场歧视的多选回答内容来看,43人曾受到客人歧视,在药妆店打工的一名尼泊尔男性表示“曾被说讨厌外国人收银”。在酒馆工作的中国籍女性也表示曾在算错账时被说“中国人拿钱”。

  另有31人受到过上司或同事的歧视。作为便利店店员的一名中国人在给中国客人指路时被说“上班时间不许说中文”,共有20人曾被禁止使用母语。

  职场以外受到的歧视多为被拒入住公寓、谢绝入店等。无人就此前往行政部门进行咨询。日本4月新设在留资格,开始扩大接纳外籍劳动者,而调查暴露出咨询窗口的完善与普及方面存在问题。

  ARIC代表梁英圣16日在一桥大学举行记者会上强调,“许多人受到了歧视,但基本都是忍气吞声的状态。需要接纳的学校采取行动、或设立向行政部门反映的渠道。政府应该对歧视现状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