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见成效】着力精准整改 创优发展环境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见成效】着力精准整改 创优发展环境
2019年05月26日 05:43 山西省商务厅
原标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见成效】着力精准整改 创优发展环境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商务厅按照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源头治理,多部门协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扫掉商贸企业经营中的“拦路虎”,商务行业发展的“绊脚石”,为商务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商务厅始终把重点行业涉黑涉恶涉乱的案件能不能挖得出、“保护伞”能不能打得掉,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扎实高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开展密集、集体、逐个约谈等督导谈话方式,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边督边改、立说立行。紧紧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我省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开展督导谈话工作方案》《深挖彻查“保护伞”工作方案》等9个工作方案和全省商务系统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按时间要求推进落实,切实做到坚决、及时、彻底整改。

  全省商务系统,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汽车销售、家庭服务业、成品油市场、外商投资等关系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违法违规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切断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点查涉嫌利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进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线索;重点对未按要求备案和报送信息、明示价格、加价销售、强制搭售、捆绑销售、违规限制经销商经营等汽车销售行为开展整治;重点对家庭服务机构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在商务部门备案、明示服务项目、范围、规范、标准等事项进行检查;重点对取得成品油经营资格企业的油品进销存管理台账建设情况,是否存在出租、出借、买卖批准证书等开展检查和整治;重点对外商投资企业或其投资者未依法履行备案义务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据统计,共整治行业乱点833个。其中,整治成品油市场610个、零售商业77个、再生资源回收企业49个、单用途商业预付卡24个、汽车销售业16个、家庭服务业及其他57个。目前已整治617个,216个乱点正在整治过程中,整治率74.06%。

  去年10月,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中,省商务厅联合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共取缔黑加油站点384个,查处黑加油车135辆,查没非法油品390吨,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8起,刑事拘留43人,查处治安案件85起,治安拘留105人,有力地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同时,省商务厅聚焦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广泛开展宣传,鼓励广大群众踊跃检举商务领域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动员企业大胆揭发行业领域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行为。并借助大讨论入企进村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重大意义、部署和战果,提高群众知晓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商务系统共发放宣传册、宣传单等资料5万余份,微信自媒体直接或间接发送宣传资料3万余条。(孟婷)

整改斗争督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