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乐际今年4次调研 有这些“大背景”

赵乐际今年4次调研 有这些“大背景”
2019年06月23日 21:1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赵乐际今年4次调研,有这些“大背景”

  撰文 | 高语阳

  6月19日至2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前往辽宁省调研。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是赵乐际今年以来第四次前往地方调研。而且,每次调研都有“大背景”。

  重要议题

  先说下最新这次调研。 

  赵乐际在辽宁要强调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认真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19日,赵乐际在辽宁省海城市朱家村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6月19日,赵乐际在辽宁省海城市朱家村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

  就在本月初,6月6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受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委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六指导组组长耿惠昌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在这之前的两天,6月4日,赵乐际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此前,2019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6月21日,赵乐际在沈阳市纪委监委机关与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交流△6月21日,赵乐际在沈阳市纪委监委机关与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交流

  这次赵乐际前往辽宁调研,他在讲话中提到,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时,他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今年以来共4次外出调研

  在辽宁省调研期间,赵乐际前往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城市朱家村等地。他在工厂车间、农户家中,与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和村民代表交流的时候提到,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及“保护伞”。 

 △赵乐际在辽宁(央视画面截图) △赵乐际在辽宁(央视画面截图)

  在调研中提到“保护伞”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2月25日至26日,赵乐际开年第一次调研选择了天津,也是在社区等地与干部群众交流时,他说,要持续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和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 

  前文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提到,前往辽宁是赵乐际今年以来第四次前往地方调研。今年2月25日,赵乐际前往天津市调研;3月31日至4月3日,赵乐际前往江西省调研;5月20日至22日,赵乐际前往湖北省调研。 

  在天津、江西、湖北调研时,赵乐际都强调了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此前,今年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2月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公布。 

  建立监督网

  前往湖北的调研我们专门说一下,因为这次调研涉及到一项中央重大部署。 

  5月20日至22日,赵乐际在湖北调研,期间,他在武汉主持召开了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 

  大家注意一下这个会。今年3月20日,赵乐际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本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了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的《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再加上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体现了一体推进中央巡视、中央单位巡视、省区市巡视和市县巡察的步伐。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党的十九大对市县巡察作出部署,要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6月3日发表评论文章《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中说,省区市党委要负起统筹领导责任,把市县巡察工作纳入本地区巡视工作总体规划,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督导,督促市县党委把巡察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在实际工作中,市县巡察工作已经在逐步展开。 

  例如,6月初,陕西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10个巡视组分别进驻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和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同时,根据通报,本轮巡视采取省委巡视和市级巡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视期间,被巡视的6个设区市党委统筹市县巡察力量成立巡察组,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对所辖秦岭区域18个县(市、区)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巡察联动。

  资料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吴金明

赵乐际巡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