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章莹颖案将结案陈辞 证据链已形成但定罪并不简单

章莹颖案将结案陈辞 证据链已形成但定罪并不简单
2019年06月23日 23: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Qnews|章莹颖案即将结案陈辞 律师:证据链已形成 能否定罪值得期待

  备受关注的“章莹颖案”,检辩双方在经过8天共传唤了35名证人作证后,分别结束己方的证据阶段。北京时间6月23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章莹颖家人的代理律师王志东处获悉,法官安排于美国当地时间6月24日周一,双方向陪审团致结案陈辞,之后陪审团将开始对案件进行讨论。“本案证据链已经形成,但存在‘一无尸体二无口供’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能否给嫌犯克里斯滕森定罪,对所有关心此案的人来说,这将是最期待也最紧张的时刻。”

  “嫌犯用掉汽油可开200英里”系两年前旧闻

  美国时间6月21日周五,嫌犯克里斯滕森的前妻在出庭作证时讲到,她在案发的周末回家,发现刚加好的一箱汽油已经被用了一半。这些汽油大约可以开出200英里。据此,有媒体报道称,这或将为寻找章莹颖尸体提供重要线索。对此,王志东律师予以驳斥。

  王志东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有人提出这可以是寻找章莹颖下落的重要依据,其实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臆想”。他解释,警方在最初介入调查时就获取了这个信息,“当时这也是寻找章莹颖下落的重要线索(但没有找到)。现在,两年后再来讨论这条信息对破案有什么帮助,说明提出这个说法的人,误认为前妻作证才首次披露(该消息),既不顾事实,也没有考虑到这样的判断与警方其它工作的完整和细致是否匹配。”

  12名陪审团成员将一致决定嫌犯是否有罪

  王志东律师指出,6月21日周五的另外一个重要情况是,法官安排双方律师在下周一分别作出结案陈辞,之后案件将交给陪审团。“陪审团会带着法官关于讨论程序和如何判断证据的指示,在专门用于讨论的房间里开始决定被告是否有罪。如果陪审团经讨论和表决达成一致结论,他们会通知法官,回到法庭宣布陪审团的决定。如果陪审团在数日内仍然不能统一意见,那么这次审判就相当于流审。检方可以要求重新安排审判,但是这种做法可能性比较小。”

  证据链已经形成 但给刑事案嫌犯定罪并不简单

  但王志东律师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美国要给刑事案嫌犯定罪并不简单。他解释,首先,美国采用“无罪推定”原则,意思是在判定嫌犯有罪前,嫌犯被假定无罪。其次,刑事案件中的“举证责任”完全在检方。检察官有责任证明嫌犯犯罪,但嫌犯没有责任自证无罪。嫌犯只要设法说明检方的证据没有达到定罪标准。第三,美国的刑事定罪标准为“排除合理怀疑”,意思是,如果陪审团有任何合理的怀疑,使他们认为嫌犯可能没有按检方证明的那样实施了犯罪,那他们则不能给嫌犯定罪。最后,12名陪审团成员必须就定罪结果达成统一意见。所以综合来说,给嫌犯定罪的标准很高。

  “本案中,我们认为检方已经通过所有证人,把证据展现得很清楚了。虽然没有某一份证据可以独立地证明嫌犯克里斯滕森实施了犯罪,但是综合所有的证据,本案的证据链已经形成。但是本案毕竟存在‘一无尸体二无口供’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能否给嫌犯克里斯滕森定罪,是周一开始将要揭晓的最受关注的时刻。”王志东律师补充道。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雅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