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霍林郭勒市:立足质量 效率 动力 提高派驻监督全要素

霍林郭勒市:立足质量 效率 动力 提高派驻监督全要素
2019年12月06日 08:52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霍林郭勒市:立足质量 效率 动力 提高派驻监督全要素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请提供2019年第二、第三季度财务凭证,我们要了解近期你们单位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近日,霍林郭勒市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的卫健委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派驻机构改革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实际,提高派驻监督全要素生产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实现各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质量提档。该市纪委监委编印“15条派驻机构监督要目”“42条派驻机构职责清单”,被监督者明白“要监督什么?”,监督者明晰“都监督什么?”,实现了监督与被监督之间的良性互动。该市各派驻机构把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每年年初各派驻机构向市纪委监委递交驻在单位上一年度廉情报告,每半年以书面报告、数字报表的方式向市纪委监委反馈驻在单位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重点从执行“三重一大”、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履行“一岗双责”等切口入手,精准把脉,做稳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今年,我们重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督促检查,推动矿山生态治理、重大项目生态研判工作机制、人大代表票决选出 ‘清水绿岸’民生项目等落地生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效率提高。派驻机构改革后,该市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关口前移,要求各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举报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做到 “快速反应”,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的研判、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做到“及时跟进”,对落实过程中是否打折扣、搞变通“了如指掌”,对提出怎样的提醒监督做到“成竹在胸”。截至目前,该委各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32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4人次,第二种形态9人次,派驻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动力提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派驻监督就监督到哪里,这是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的动力所在。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机构在日常监督中对驻在单位的基本情况、“关键少数”、巡察和审计报告以及与驻在单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数”,从“有形”监督实现“有效”监督。今年以来,该委各派驻机构协助党风政风监督室开展“四官”、“庸俗哲学、圈子文化”、人防系统、扶贫领域等多项整治行动;协同市委巡察机构提供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政治生态和日常信访举报研判;配合执纪审查部室处置问题线索、合商案情、研提处理意见;强化自身建设,印发“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重大事项及时报告明细表”,更新“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的监督检查,目前,该委派驻机构在理论育人、力量编成、实战实训等方面实现全面进步。(霍林郭勒市纪委监委)

巡察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