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媒体评价中国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国际媒体评价中国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2020年02月17日 13:09 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国际媒体评价中国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及时果断采取行动、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连日来,国际媒体纷纷点赞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与能力、信心与决心,积极评价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公开坦诚的责任担当与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

中国有能力应对疫情

疫情来势汹汹,中国全力应对。不少国际媒体聚焦“中国力量”,点赞“中国速度”,积极评价严峻疫情形势下中国制度发挥出的巨大效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表明中国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至国家最高层面,并做出制度性安排,体现中国领导层的高度重视。

“中国政府向全社会、全世界乃至整个科学界发出信号,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控制疫情,而这种能力和速度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文称,中国政府已经紧紧抓住了控制这场危机的缰绳。虽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但即便是西方世界也很难拥有这样应对大规模危机的魄力和能力。美国《海军时报》在一篇采访美国病毒学家约翰·莱德尼基博士的文章中提到,莱德尼基认为中国拥有控制不同类型流感病毒暴发的经验和有效应对疫情的资源,且此次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检疫隔离措施力度空前。

关键时刻,更显中国制度优势。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军队,从开工建设到交付使用仅用了10天时间;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德国之声”网站报道,十多天前,火神山医院所在位置还是一片空地,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调动这么多建筑工人,并将所需建材运到武汉,展现了中国惊人的组织力。奥地利《标准报》刊登了题为《在中国,两家医院如何拔地而起》的报道,肯定中国政府的快速决策力与高效执行力。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BFMTV)则表示,火神山医院的修建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应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法国《欧洲时报》网站称,中国大地建起座座防治医院,“中国速度”再次刷新,火速建成背后积聚的是千千万万名一线劳动者的辛勤付出。

“中国制度在紧急形势下效力巨大。它能够采取强大的应对措施,而这只能在人力物力充足和功能完善的制度下实现。”在接受德国《世界报》网站采访时,贝塔斯曼基金会中国和亚太地区高级专家伯恩哈德·巴尔奇这样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制度优势。

公开透明注入信心

国际媒体认为,中国在应对疫情中公开透明,第一时间将相关数据信息对外公布,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印度时报》称,面对疫情,中国政府严格要求相关部门不得隐瞒疫情相关情况,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处理问题。据《俄罗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官员阿列科谢·沃林表示,莫斯科高度评价中国在发布新型冠状病毒信息方面的及时性和透明度。“中国每天发布确诊、疑似和死亡病例的统计数字,详细介绍抗击肺炎的措施。透明的信息足以让人了解疫情的实际状况。”沃林说。

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有效、公开透明的应对措施,不仅维护了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多家外媒报道称,中国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公开与坦诚为世界注入了信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提到,中国在短时间内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此后,科学家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开始实验,共享数据并加速进行病毒相关研究。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同样指出,得益于中国政府及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详细信息,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制药公司能够研究其基因组序列,开展疫苗研制工作。

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中,美国公共卫生问题学者、病原体专家席拉·玛戴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做得很好。”“目前大多数病例发生在中国,他们正在采取一系列公共卫生措施。”“我们相信,这次疫情终将得到控制。”

中国积极应对疫情同样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中国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道援引观点称,在此次应对疫情危机过程中,中国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路透社报道称,随着多地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数下降,股市微幅上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成千上万的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工地建设者不舍昼夜,医疗用品生产厂家紧急复工……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各尽其力,国际媒体同样给予了积极评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称,中国为抗击疫情展开了一场全面战役,医生们夜以继日地救治病人,军人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日本《朝日新闻》称,不只是一线人员与政府工作人员,中国各地民众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向疫情防控提供大规模援助。

加拿大《国家邮报》把目光投向了“快递小哥”,通过春节期间留在北京送快递的郭先生的故事,指出面对疫情,中国的快递员迎难而上,保障城市供应。罗马尼亚《自由报》刊登报道《疫情期间,一名罗马尼亚人在中国的亲身经历》称,为防控疫情,中国人放弃曾经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惯例,宅在家中自我隔离、积极面对,不悲观也不恐慌。

为减少外出、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居家办公、线上教学成为主流选择。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登题为《我宅家,我骄傲,我为祖国省口罩!》的报道,记录了中国民众以居家隔离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在这一特殊时期,也检验在家上班能否行之有效,摸索通过互联网办公的方法。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