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回应护士被剃光头:未强迫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回应护士被剃光头:未强迫
2020年02月18日 14:48 成都商报

  原标题: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回应护士被剃光头:未强迫,防止感染,方便清洗

  2月15日,甘肃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启程。其中,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派出15名护理人员。

  同日,每日甘肃网发布了一则名为《剪去秀发,她们整装出征》的消息。但两天后,该消息所配发的视频引发极大关注。其中显示,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派出的15名护理人员中14人被理成光头。理发时,部分女士落泪。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有网友认为,让护理人员理光头是形式主义,“平头就行,为什么非让女生理成难看的光头。”也有人质疑,理光头是否出于护理人员的本意?

  每日甘肃网的相关报道下有数万条评论,数十万人次转发,关注度极高。

  2月17日晚11时,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对此事引发争议较意外,“很多网友不了解情况,但作为医护人员,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全国很多地方这么做。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防止感染,还有为了方便清洗。而且理光头也是护理人员的自愿行为。”

  据其介绍,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此次派出的第三批15名护理人员中有1名男士14名女士,照片和视频是同事所拍。“医院的同事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我们怎么可能违背他们的意愿做这些事情。发生了这么紧急的事,主要是为了安全和方便考虑。谁不愿意自己的兄弟姐妹出去后,平平安安回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宣传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理光头是女医护们自愿的,医院并未强迫。他称,散落的头发和气溶胶融合易发生感染,医院让女医护们理发的初衷是为了让其保护自己,但并未要求理光。“有人曾经问过他们为什么理光头,她们说,在脱防护服的时候,发现头发还是碍事。而且通知她们第2天就要出发,来不及了,时间很紧,孩子们说,干脆推掉吧。”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派出医疗队员赶赴湖北支援抗疫。其中不少医护人员理光头前往湖北。据央视消息,日前,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的228名医护人员,为方便穿防护服,决定集体理发。不少女性医护人员理了光头。

  而为了防止感染,更好的防护,2月9日,广东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振华、主治医师吴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国栋、主治医师肖冠华四名医生让同事葛静给剃了光头。其中,吴凤为女医生,来武汉前先剪掉了留了20年的齐腰长发。

  不仅医护人员,为了方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后,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的环卫工人罗善善、张文斌等10人理光头清理移动公厕,“每次作业后都要洗头,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所以干脆就剃了光头。”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彭莉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