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林业局林下经济服务组深入“疫”线“三服务”助力林业复工复产

省林业局林下经济服务组深入“疫”线“三服务”助力林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7日 18:11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省林业局林下经济服务组深入“疫”线“三服务”助力林业复工复产
来源:省林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三服务”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林业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林业复工复产服务组联企工作方案要求,近日,省林业局林下经济服务组把服务作为第一要务,主动作为,发挥技术优势,走基层入企业,与基地人员面对面交流,及时协调解决林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真正把技术送到山头地块,问题解决在生产“疫”线,服务送到林农手中,用技术和行动助力林业复工复产。

  “目前基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肥料种苗供应有什么问题?”“产品销售有没有困难?”每到一处,服务组都与企业(基地)负责人深入交流,细致了解企业(基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掌握生产技术难题,实地解决企业发展困难。服务组先后走访了桐庐县翡留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桐庐县新合钱宝家庭农场、新昌县鼎盛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和新昌县天姥林场,两天两县四家企业数个基地,行程上千里,解难题、促复产、帮民富,将“三服务”足迹延伸到企业基地、田间山头。

  为做好林业复工复产“三服务”,林下经济服务组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摸底调研,制订清单。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询访和微信等方式,林下经济服务组共收集到了72家浙江省林下经济企业有效问卷,产业模式主要有林下种植中草药、茶叶、菌菇和林下养殖(家禽)等,问题主要为资金短缺、用工短缺、技术短缺、种苗短缺、肥料短缺,通过制订问题清单,提高帮扶精准度和服务满意度。二是技术服务,精准护航。林下经济服务组组织专家编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林下经济企业复工复产指导资料》,资料涵盖适合我省发展的林下经济模式,重点介绍各种模式的种苗繁育、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采收加工等技术,还为林企林农提供林下经济发展的政策信息。所有技术资料均可通过“林技通”浏览下载。三是深入走访,排忧解难。按照省林业局林业复工复产服务组联企工作方案要求,林下经济服务组积极落实,第一时间确定重点帮扶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已上门服务企业10家,组织专家深入厂区基地,倾听林企诉求,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解决当前林业复工复产困难。充分利用林技通为23家林下经济企业发布羊肚菌、大球盖菇、三叶青、铁皮石斛、白芨等产品供求信息53条,其中供应信息41条、求购信息12条,并成功对接15条,进一步减轻了企业产品销售压力。

(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公益林和国有林场管理总站、杭州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桐庐县林业局、新昌县林业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