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远:“四个聚焦”排查扶贫领域短板弱项

宁远:“四个聚焦”排查扶贫领域短板弱项
2020年03月27日 10:0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远:“四个聚焦”排查扶贫领域短板弱项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20是脱贫攻坚达标之年,宁远县纪委监委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敢于担当作为,以“四个聚焦”严格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短板弱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表态多落实少、开展扶贫工作敷衍塞责以及遇到问题不研究不解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健康扶贫领域“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帮扶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等行为。

  聚焦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盯住脱贫退出公示、评议、核算等关键事项的时间、程序,杜绝投机和水分,对存在“数字式”“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脱贫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对在考核验收中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恶意干扰以及表面整改、纸上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从严从快查处。

  聚焦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盯紧扶贫项目、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环节,严肃惩治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大违纪资金清缴退还力度。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同向发力,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扶贫资金监督检查。

  聚焦“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密切关注稳定扶贫政策情况、防返贫工作机制建立情况、贫困预警监测体系完善情况,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开展“带问题下乡、带被子进村、带感情入户”的“三带”活动,到基层发现并解决问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据统计,1-2月,该县共摸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38条,立案7件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次,处理88人次,追缴违纪资金3.35万元,退还群众2.58万元。(宁远县纪委监委 蒋博)

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