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飞集团前副总两项罪名被撤销 亲属申请三千余万国家赔偿

新飞集团前副总两项罪名被撤销 亲属申请三千余万国家赔偿
2020年04月05日 13:07 津云

  原标题:新飞集团前副总两项罪名被撤销,亲属申请三千余万国家赔偿

  2019年3月25日,津云新闻以《原新飞集团副总超期羁押6年拒不认罪,自述因参与打假被诬陷》为题,报道了河南新飞集团前副总李天祯一案,从2013年2月被带走,最初判处无期徒刑,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到重审后2018年被以贪污罪、行贿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70万元,再到继续上诉,于2019年5月9日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不开庭审理后决定撤销原判决中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两项罪名,该案已走过7个年头。而2019年的判决对于与李天祯同年被捕的原河南新飞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东案又产生了影响。

  多年来,徐晓东与李天祯均拒不认罪,徐晓东的妻子3月31日向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递交了申诉材料,请求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李天祯的家人则于4月1日向参与办理李天祯案的延津县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赔偿金额总计3590余万元。

  行贿罪撤销了

  受贿罪还成立吗

  2019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中撤销了李天祯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两项罪名,判处李天祯犯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

  这一判决中对行贿罪名的撤销直接影响到了原新飞集团总经理徐晓东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的审判结果,在针对李天祯行贿罪名犯罪事实的认定中,其行贿的对象只有徐晓东一人,行贿金额为189万元,而徐晓东受贿罪名认定的犯罪事实中,向其行贿的也仅有李天祯一人,行贿金额也为189万元。徐晓东的妻子申少英递交的刑事申诉书指出,李天祯行贿罪名的撤销可以证明徐晓东的原判决认定事实确有错误,并且影响定罪量刑,如果李天祯不是行贿人,没有行贿行为,那徐晓东自然也不应该是受贿人,更不会犯受贿罪,因此申请启动再审程序。

  此外,申诉书指出,根据2016年4月18日实施的《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受贿数额在20万以上不满300万元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数额巨大”,依法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徐晓东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量刑过重,没有依法判决。

  对于徐晓东的另一项罪名,即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申诉书同样提出了异议。

徐晓东的妻子申少英徐晓东的妻子申少英

  家属指县检察院违法查封

  申请国家赔偿并要求道歉

  4月1日,李天祯的姐姐李金祯及李天祯的外甥王某向延津县人民检察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他们认为,延津县人民检察院多起查封行为,给他们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申请书中列举了诸如越权查封、查封不告知不出示手续、省高院终审判决后对无关财产迟迟不解封等情况。

  作为国家赔偿的申请人,李天祯的姐姐和外甥共提出了6项赔偿请求,包括解除对申请人李金桢名下股票、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并依法赔偿因查封股票下跌造成的损失共计12903240.64元;解除对申请人王某名下银行账户的冻结措施,并依法赔偿因查封股票下跌造成的损失共计13779743.13元;退还违规收取申请人的320万元现金及办案经费及利息,共计857.6万元;调查取证的交通费、住宿费、打印、复印、邮寄费等10万元整;查封扣押车辆6辆、房屋一套造成的损失55万元。五项赔偿共计35908983.77元。

 李金祯在延津县检察院门口 李金祯在延津县检察院门口

  此外,李金祯和王某还要求延津县人民检察院赔礼道歉,并在媒体上公开发表道歉声明。

  李天祯的辩护律师告诉记者,虽然去掉了两项罪名,但李天祯依然不认罪,他坚持认为自己无罪,未来也将申请再审。

  除了李天祯,徐晓东也拒不认罪,在其递交的申诉书中,请求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此案。

  津云新闻记者 顾明君

责任编辑:郑亚鹏

国家赔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