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0年04月23日 15:54 湖北法院网

  原标题: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形势,湖北法院持续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因案施策、善意执行、上门“问诊”、创新思路,将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影响降到最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细化、便捷化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善意执行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针

  疫情防控期间,荆州中院执行局强化善意执行理念,依法灵活审慎适用执行措施,帮助涉案企业减负担、渡难关,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支撑,有效稳定了社会对司法案件处理的预期,彰显司法温度。

  北京某上市公司是一起经济纠纷案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荆州某水业公司是荆州市一家大型工业及生活污水处理企业。如果贸然查封其银行账户、拍卖企业资产,可能给企业生存、社会稳定及城市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今年1月13日,在省高院执行局、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和市中院执行局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干警们坚持适时沟通、及时督促,1月23日,荆州某水业公司将大部分执行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3月21日,又将剩余尾款全部缴纳完毕,该案执行完毕。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市中院涉企执行工作,把握调解准度,坚持法治思维,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地降低司法诉讼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上门“问诊”

  为金融企业发展开“良方”

  为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案件,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促进辖区内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近日,孝感市应城法院民一庭庭长李勇带领民商事审判团队,走进应城融兴村镇银行开展法律服务活动。

  座谈会上,法官询问了银行疫情对贷款等业务带来的影响,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困难和司法需求。针对融兴村镇银行反映存在着贷款回收困难、涉金融借贷合同纠纷案件增多等相关案件问题,法官从涉疫情金融案件审理原则及审理金融纠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法院的裁判思路进行了说明,并对金融企业完善风险内控机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出了建议。双方还就疫情期间履行合同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及可能形成诉讼的预判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目前在全国复工复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应城法院民商事审判团队努力增强服务金融企业的自觉性、主动性,下准服务“良方”,及时、有效地为金融企业排忧解难,为维护辖区良好的金融和经济秩序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创新思路

  助企业发展渡难关

  近日,宜昌市伍家岗法院成功调解伍家岗区科信局和宜昌某技术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帮助企业早日走向经营正轨。

  2019年7月1日,伍家岗法院依法判决致某公司应向科信局支付包括保全费等在内的欠款共计2041016元。后因致某公司迟迟未履行判决,法院对该公司采取了相应执行措施,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伍家岗法院执行干警积极行动,主动介入,对该技术公司和区科信局进行了多次调解。经过法院干警耐心地劝说和教育,该技术公司向科信局做出还款承诺。科信局也表示自己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有责任依法让企业早日走向经营正轨,主动向区法院请求暂时取消该技术公司失信名单和限高措施,让企业能进行正常的商业活动和贸易,以便及时将资金回笼后清偿该笔执行款项。随后,伍家岗法院依法终结本案执行程序。

  疫情防控期间,伍家岗法院灵活转换办案思路,既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使被执行企业恢复“造血功能”,走上良性生产经营的轨道,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复工复产进行时

  湖北法院会进一步加大法治力度

  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

  助力企业保持正常运营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