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营口老边区:印发容错免责办法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营口老边区:印发容错免责办法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2020年04月23日 15:09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营口老边区:印发容错免责办法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来源:营口市纪委监委

  近日,营口市老边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干、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使党员干部能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树好“风向标”,把握容错纠错的原则。《办法》所指容错免责,是对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工作失误或非主观故意,党纪国法没有明文禁止,符合容错免责条件和情形,在问责追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时,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理。容错免责坚持尊重实干、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宽容失误,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守底线,区别对待、严格甄别的原则,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行“一事一议”,具体问题具体处理。

  划好“安全区”,划定容错免责的界限。《办法》明确提出可予以容错的必备条件,包括“法律、法规、纪律没有明令禁止;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工作部署精神;严格执行集体研究讨论和民主决策程序;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没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有利于改革创新和发展大局,经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定没有造成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群体性事件等重大责任事故和恶劣影响;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或消除影响”等6项,明确了可以容错的具体情形。同时,划定了不予容错免责的底线红线。

  把好“认定关”,严格容错免责的程序。《办法》规定,全区各级党组织应担负起容错免责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提出申请、调查核实、认定反馈”流程,开展容错免责申报程序,积极主动提供真实情况,不得隐瞒事实、弄虚作假、瞒报不报。要查清失误错误的性质、程度及原因,区分个人责任和集体责任、岗位职责和所起作用,对是否可以容错、容到什么程度进行调查核实,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精准容错,既让容错结果服众,又让犯错干部服气。

  用好“定心丸”,注重容错结果的运用。为使《办法》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要合理运用好容错结果,对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受影响;对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干部,在提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考试录用及工资、绩效、奖金不受影响;在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不受影响;干部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后备干部资格不受影响;认定为从轻、减轻处理的,影响期结束后相关权利不受影响。同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和误解的干部澄清和正名,坚决查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刹住歪风、弘扬正气,为广大干部敢闯敢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