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潍烟高铁规划起点或再变:由寿光改回昌邑,接入潍莱高铁

山东潍烟高铁规划起点或再变:由寿光改回昌邑,接入潍莱高铁
2020年04月23日 18: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潍烟高铁规划起点或再变:由寿光改回昌邑,接入潍莱高铁

  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的规划位置或已调整。

  3月31日,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在其网站发布“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

  该公示信息介绍,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西起潍坊市管辖的昌邑市,东至烟台市管辖的莱山区,途经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和芝罘区,线路正线全长236.438km,共设车站10座。项目总投资4924783万元,贷款占比50%;施工总工期暂按4年安排。

  2019年5月,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曾公开表示,“综合考虑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规划建设情况,由国铁集团和山东省政府确定,潍烟高铁项目由昌邑南接入潍莱高铁方案,调整为由寿光北接入京沪高铁二通道方案,以形成鲁北高铁通道。”

  这意味着,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的规划位置又计划改回昌邑,而不再在“蔬菜之乡”寿光。4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潍烟高铁的建设单位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处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今年初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计划今年开工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等5个高铁项目,建成潍莱高铁。

    潍莱高铁预留接口

  在潍坊起点的规划位置改回昌邑后,潍烟高铁计划与潍莱高铁在昌邑接头。

  潍莱高铁全长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54亿元,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个站点。其中潍坊北站利用既有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为新建车站。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

  据《潍坊晚报》4月13日报道,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潍莱高铁昌邑站项目副经理张永伟介绍,按此前规划,潍莱高铁沿途共设4站,其中在昌邑市设昌邑南站,他们负责高铁站站房、站台雨棚及生产生活房屋三大部分建设。去年8月29日,他们根据设计定位点进行定位、复测,9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于11月初完成了基础施工。

  《潍坊晚报》报道透露,2019年11月20日,施工方接到通知,国家决定将潍烟高铁引入潍莱高铁昌邑南站,因此原规划车站需变更设计,由2台4线调整为2台6线,为未来潍烟高铁建设预留空间,车站要在原位置基础上向北平移22米,并定名为昌邑站。

  《潍坊晚报》评价说,昌邑站的建设将结束昌邑没有高铁站的历史,辐射昌邑乃至潍坊地区,通过潍烟高铁接入京沪高铁二通道及环渤海高铁圈,加密与胶东半岛的联系,对于昌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寿光北站去留?

  与昌邑同样期待高铁设站的还有相邻的寿光市。

  寿光市位于山东半岛中北部,渤海莱州湾南畔,总面积2072平方公里,辖14处镇街道,1处生态经济园区,975个行政村,人口110万,是“中国蔬菜之乡”和“中国海盐之都”。

  寿光境内虽然没有高铁站,但是有济青高铁过境。2018年年底,济青高铁开通运营,该线路西起济南,东至青岛,线路全长307.9公里,设济南东、章丘北、邹平、淄博北、临淄北、青州市北、潍坊北、高密北、胶州北、青岛机场、红岛11座车站。

  澎湃新闻注意到,目前,距离寿光市最近的高铁站是济青高铁青州北站,自驾从青州北站到寿光城区需要半小时左右时间。

  在寿光市政府网站“寿光民声”栏目,有不少与寿光北站相关的咨询。其中,4月12日,有网友通过该栏目咨询称,“潍烟高铁寿光北站具体位置在哪,涉及几个村庄?”

  4月15日,寿光市交通运输局答复说,“根据我们调查了解,潍烟高铁不走寿光境内,您咨询的应该是京沪高铁二通道,京沪高铁二线正在可研和定测阶段,正在立项过程中,立项完成后才能有准确的消息。”

  如何接入京沪高铁二通道

  不再通达寿光北后,潍烟高铁将在哪与京沪高铁二通道“汇合”呢?

  据大小新闻客户端消息,2019年7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栾秉政介绍说,潍烟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也是未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要的后方铁路干线通道。

  栾秉政透露,2019年6月,国铁集团与山东省商定,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山东省积极配合,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

  栾秉政称,根据当时的研究成果,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途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青岛市、烟台市,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约639公里,全线拟设车站 20 座。

  其中,天津至潍坊段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长约365公里,设站11座。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仍旧按此前规划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潍烟高铁即便是起点定位昌邑,仍可以借助今年底通车的潍莱高铁接入潍坊北站,与京沪高铁二通道实现“汇合”。

  不过,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之前,线路走向和设站情况都无法最终确定。

  据《大众日报》4月17日报道,目前,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可研鉴修补充材料已报国铁集团,正在推进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社会稳定评估、征地拆迁协议签订、土地综合开发协议签订等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杨杰

寿光高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