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风典历】杀猪教子

【清风典历】杀猪教子
2020年05月31日 07:35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清风典历】杀猪教子

  【译文】

  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孩子边跟着母亲边哭,于是母亲说:“你先回去,我回来就给你杀猪。”等妻子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就准备把猪抓来杀掉。妻子阻止他说:“我只是和孩子闹着玩而已。”曾子道:“小孩子是不能闹着玩的。他们还没有自己的认知,要效仿父母的行为,听从父母的教诲。现在你欺骗孩子,就是教他如何欺骗。母亲骗小孩,小孩就不相信母亲,这不是教育孩子的方法。”于是把猪杀掉煮了。

  【小识】

  说话算话

  教育孩子是个很难的问题,尤其是自己的孩子。你把他当成人来教育,他却喊你爹妈;你把他当小孩子看,他却又要和你讲道理。这就很麻烦了,所以古人说要“易子而教”。

  《孟子•离娄》中说:

  公孙丑曰:“君子之不教子,何也?”孟子曰:“势不行也。教者必以正,以正不行,继之以怒。继之以怒,则反夷矣。‘夫子教我以正,夫子未出于正也。’则是父子相夷也。父子相夷,则恶矣。古者易子而教之,父子之间不责善。责善则离,离则不祥莫大焉。”

  公孙丑所问的“君子不教子”,就是父子之教的问题。孟子所说的“势不行”,就是情势无法行得通。“教者必以正,以正不行,继之以怒。继之以怒,则反夷矣。”夷,就是伤,反夷,就是反伤。父子因为追求正道的原因反倒相互伤害感情,这不是教育的目的。所以要“易子而教”,从而避免因求其好而相责备。这的确是一个普遍的、也实实在在无法回避的困境。

  回到曾子的教子之道上来。曾子即曾参,孔门七十二贤之一,他为人忠孝有礼、诚信谨慎。他的“杀猪教子”在历史上非常有名。曾子的妻子为了安抚孩子,答应给孩子杀猪吃肉,其实就是一句哄孩子的玩笑话,不必当真。可是曾子却认为,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道德品质的养成有着相当深远的影响,一言一行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慎之又慎。所以曾子坚持履行诺言,以此来表明信用。这个故事后来更多被用来说明教育当中“身教”的以及诚信的重要。

  韩非讲这则故事,其意更在于说明君主“赏罚必信”的问题。 “赏罚不信则禁令不行”,所以,必须明确法令之信赏必罚:“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王积于信。”(《外储说左上》)在小事上讲诚信,守信用,进而就能在大事上建立起信用,得到大家的信任。这依然是商鞅“立木为信”的思路。英明的君主要诚实守信,从而积累自己的声望。打一个比方,君主在臣民心中的声望就好比证券,守信方可升值,失信则会贬值。升值到一定空间,臣民信赖君主,君主发布的政令就会有极佳的实施效果;反过来,如果一直贬值的话,君主恐怕就要被臣民抛弃了。

  《外储说左上》中还举了楚厉王的事作为反例。楚厉王有危急情况的时候,会击鼓通知百姓过来防守。有一次,厉王喝醉酒误击警鼓,大家都紧张地跑去守备,厉王却说:“我喝醉了和身边的人闹着玩,不小心击响了鼓。”过了几个月,真的发生了紧急情况,警鼓响起,但这一次却再没能得到百姓的回应。这颇有些类似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所以建立信用是相当困难的,倘若再不去小心维护,君主就会很容易丧失百姓的信任。而一旦信用丧失,国家就很难治理了。

  枇杷叶:叶片长椭圆形,长12~30cm,宽4~9cm。上表面淡棕绿色、黄绿色或红棕色,有光泽。微有清香气,味微苦。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用于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吐,哕逆。主产于长江以南各地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