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文物局函复山西:暂不同意晋城玉皇庙保护范围内公园建设

国家文物局函复山西:暂不同意晋城玉皇庙保护范围内公园建设
2020年07月28日 21: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函复山西:暂不同意晋城玉皇庙保护范围内公园建设

  7月28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的消息显示,该局暂不同意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晋城玉皇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玉皇庙公园建设项目。国家文物局提出,应保存和延续玉皇庙及其周边区域的地形地貌和景观环境,点状改善其基础设施,避免建设成为城市公园。

  不过,当地6月10日的信息显示,早在国家文物局函复山西省文物局的一个多月前,玉皇庙公园已处在“昼夜不停、如火如荼”的大规模建设中。对此,玉皇庙文物管理处主任于晋红表示,施工区域不在玉皇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

本文图均为 今日泽州微信公众号 图本文图均为 今日泽州微信公众号 图

  坐落于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的玉皇庙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殿堂内保存的历代彩塑神像,雕塑技术精湛,为国内所罕见,是雕塑艺术的宝贵遗产。其中二十八宿彩塑更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完美结合的优秀范例,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绝品。

  澎湃新闻注意到,6月10日,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今日泽州”发布的《最新全景图!建设中的玉皇庙公园》一文提到,丹河新城金村新区起步区玉皇庙公园改扩建工程正在昼夜不停、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玉皇庙公园的方案设计在尊重玉皇庙历史文化、尊重场地的基础上,以文物古迹玉皇庙为核心,确定以庙建园的整体设计原则。

  文章所附建设现场照片显示,玉皇庙外围正进行大规模施工。文章称,(公园的建设)将整体改善玉皇庙周边整体环境及配套服务设施,为附近居民及游客提供休憩环境,同时为金村新区融入历史文化气息,打造金村新区的文化圣地。

  7月28日下午,玉皇庙文物管理处主任于晋红向澎湃新闻介绍,上述文章涉及的动工区域不在玉皇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对于上述国家文物局的函件,他说自己所在的玉皇庙文物管理处尚未收到。

  据他透露,最近一个月,玉皇庙公园处于停工状态。

  澎湃新闻随后致电负责公园建设的丹河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项目都正常开展的,没听说这个公园有停工”。

  根据山西省文物局官网消息,6月21日上午,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玉皇庙,就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张志川在调研时强调,玉皇庙是代表晋城市悠久历史文化传承的一张重要名片,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具有极高价值,凝聚着晋城人民的深厚感情。保护好玉皇庙,保护好我市珍贵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保留文化根脉、延续中华文明的重要使命。

  张志川还表示,玉皇庙保护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核心保护区和一类保护区内坚持以保护和环境改善为主,实施好文物保护提升工程,留足文物保护空间,确保一流文物和一流环境相得益彰。各相关部门要敢于担当负责,尽快调整文物保护区及周边规划,让商业用地和其他用地远离文物保护区,守好底线,确保丹河新城建设不留遗憾。

  山西省文物局官方网站显示,府城玉皇庙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方面,东——最远至玉皇庙庙院西南角以东98米;西——最远至玉皇庙庙院西南角以西101米;南——最远至玉皇庙庙院西南角以南102米;北——最远端至玉皇庙庙院西南角以北183米。

  在保护范围周边根据建设控制强度划定Ⅰ类、Ⅱ类两个级别的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48.93公顷。其中Ⅰ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9.89公顷,为非建设区域;Ⅱ类建设控制地带29.04公顷。

  澎湃新闻注意到,对于山西省文物局《关于在玉皇庙保护区划内进行玉皇庙公园建设的请示》(晋文物〔2020〕64号)所报方案,国家文物局于7月20日形成了以下修改意见:

  加强历史研究和现状评估。加强对玉皇庙历史环境的研究,尤其是其周边地形、地貌、村落及景观的现状和演变情况,补充鸟瞰照片、地形分析图等;进一步挖掘提炼玉皇庙的文物价值;补充玉皇庙周边考古调查报告;以《山西省晋城市玉皇庙文物保护规划(2010-2025)》为依据调整项目建设的思路。应保存和延续玉皇庙及其周边区域的地形地貌和景观环境,点状改善其基础设施,避免建设成为城市公园;调整深化设计方案。明确拟建建筑的详细位置,进一步论证各建筑的必要性,适当核减建设总量,可不限于仿古样式;最大限度减少硬质铺装面积;不宜设置雕像、浮雕、广场及其他具象化装饰;补充总图设计,完善设计说明,明确位置、功能、材质等内容,深化道路设计;客观评估拟建项目对文物本体及其环境的影响;完善设计文本及图纸内容。补充保护区划图、文物本体构成图、拟建项目与文物保护单位位置关系图等。

  国家文物局称,请山西省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根据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另行报批。

责任编辑:杨杰

建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