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监督故事| 群众办事不再“跑断腿”

监督故事| 群众办事不再“跑断腿”
2020年11月26日 08:25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监督故事| 群众办事不再“跑断腿”

  “你乡有一条门诊慢性特殊疾病费用申报事项,请具体经办人员抓紧审核资料,尽快办理。”近日,酒泉市瓜州县西湖镇医保专干小杨收到了一条县医保局发来的工作督促短信。这是当地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升级后,行业部门有效发挥监管职能的一个缩影。

  近日,为推动小微权力监督提档提速,县纪委监委再次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升级改版,新增“我要办事”在线申请功能,分别为民政、农业农村等8个行业部门增设了后台管理权限。

  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提交申请后,后台会通过短信形式第一时间将申报事宜通知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乡镇经办人。乡镇经办人可依据短信及时受理申报事项,行业主管部门也可有效发挥监管职能,及时掌握申请事项办理进度,有效提升了群众申请事项办理速度。

  “以前到镇里,办个事得跑半天,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可方便多了,资料清单、办理流程一目了然,而且功能越来越丰富,坐在家里就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办、找谁办。”瓜州镇村民魏海荣说。

  自2019年试点开通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以来,县纪委监委不断优化升级平台功能,由最初的微信公众号扩展到触摸终端和远程监控平台,承载内容也由单一的监督内容拓展到“我要办事”等便民事项,平台内容更加全面、丰富、实用。同时,瓜州县将每月5日确定为“村务监督日”,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照单履职。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和健全完善,一体三端(微信公众号+触摸终端+远程监控平台)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已经成为群众办事参考、疑惑查询、权力监督的日常使用工具,成为基层权力制约的有力抓手。”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供稿 唐涛  编辑 张丽敏)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