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有六任务 严查乱收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9:16 北方热线

  中国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介绍说,2006年中国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主要有六项任务

  一项任务就是确保国务院深化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对此我们要求实行免杂费的地区,除向学生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以及向寄宿学生收取住宿费,不得向学生收取各项费用。不准一边免费,一边收费,这是我们对免杂费地区的总体要求。

  对于没有实行这项改革的地区,要严格执行“一费制”办法。同时各级政府按照预算内的收费标准预算到位。

  第二项任务是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今年停止审计新的改制学校,对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进行全面清理。

  第三项任务就是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生“三限”生的“三限”政策。一定要把过高比例降下来,最高不能超过30%,以当年招生的计划总数计算,比例低于这个标准的不准再提高。

  第四项任务,深化高校“阳光招生”的改革,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

  第五项任务,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的管理。

  第六项任务,全面清理学生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学校的收费行为。

  为了重点抓好这几项工作,教育部同时采取几项措施。

  第一项措施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第二项措施落实政府责任,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第三项措施是降低中小学教学教材价格。第四项措施规范教育规范。第五项措施加强财务管理。第六项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第七项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创建规范收费示范县的活动。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