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健康儿歌何时“荡起双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2 河北日报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

  儿歌是人一生中最早接触到的文学形式,是孩子成长的好伙伴。好的儿歌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无限快乐。

  可是,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现在孩子们却很少背诵传统儿歌,耳边常常听到的是

孩子们津津乐道的、变了味的“灰色儿歌”。原本属于孩子们的纯洁的儿歌天地,被一些庸俗、无聊的“灰色儿歌”占领了。

  儿歌发“灰”变“黑”令人忧

  “让我背也好,让我写也好,恨老师我都不会了。让我哭也好,让我笑也好,随风飘飘,耍起最逍遥。英雄不怕学习太糟糕,学习不好倒数也骄傲,就为一个‘罚’字受不了,一天一夜想跑跑不了。上课铃声从来都听不到,十多节课节节都难熬……”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某小学10岁的李萌萌唱着自己填词的《任逍遥》,母亲听后满脸愁容。

  记者在河南省郑州市纬五路某小学门口,不经意间听到了令人惊愕的“新儿歌”:“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

  李继功是一位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儿子在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初中部学习。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别看年龄小,模仿、改编能力特别强,编出的儿歌令大人都料想不到。我的孩子上小学时只是念念诸如‘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烤鸭在前边,口水流下三千尺,一摸口袋没有钱’等改编过的‘灰色’的儿歌,现在孩子上初中了,口里都是充满‘打、杀、炸’等字眼的‘黑色’儿歌。”

  经过对几所学校的学生和家长调查后发现,当前学校流行的儿歌,大都是孩子们根据流行歌曲和诗词改编的。

  儿童缘何不唱传统儿歌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看见红的花呀看见绿的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曾经伴随了几代人的童年,但现在,《春天在哪里》、《小燕子》、《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经典儿歌,已很少从孩子们口中唱起。

  属于孩子们的儿歌在哪里?儿童缘何不唱传统儿歌?记者从一家儿童刊物的编辑部了解到,现在能感染人的优秀儿歌作品太少,题材老化是当今儿童不愿诵唱传统儿歌的一个主要原因。儿歌创作队伍不断萎缩,由于儿歌稿酬低,很多作者将儿歌视为“小儿科”。现在国内从事儿歌创作的大都是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创作出的儿歌节奏拖沓,内容枯燥,缺乏时代气息,说教意味太浓,孩子们难以接受。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教师李淑芳认为,当前儿童不喜欢唱传统儿歌反映了学生们缺乏丰富的校园文化娱乐生活。一些学校重教学轻育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紧张、单调、乏味,加之影视娱乐中充斥着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学校风气和学生思想受到了消极影响。不能用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吸引学生,缺乏辨别力、好奇的小学生就很容易拿垃圾当宝贝,视糟粕为有趣。

  愿健康儿歌“荡起双桨”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初三学生李若愚向记者倾吐了心声:“我们也知道校园流行的一些儿歌不健康,我们也很想背诵好的儿歌,可目前很难找到适合我们的儿歌,希望叔叔阿姨们能多为我们编写出一些健康向上,充满诗情画意,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好儿歌,让我们在儿歌的世界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郑州市第十六中教师李佳说:“从当前学校流行儿歌的内容看,现在孩子们知道的东西太丰富了。但他们对很多事又是一知半解的,大人们口中传的一些社会不良现象、牢骚话、顺口溜等都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并造成负面影响。”

  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儿歌创作队伍日渐萎缩,适合少年传诵的儿歌日益短缺。然而少年儿童对儿歌的需求又十分强烈,因此出现“儿歌成人化、粗俗化”现象,甚至出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且呈泛滥之势,严重干扰了对青少年的正确教育和引导。

  针对目前儿歌新人新作匮乏、好的儿歌难以到达孩子们中间、儿歌与现实脱节等问题,一些社会学家疾呼:还孩子童真、健康的儿歌!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