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作家叶永烈:不在意说我借彭加木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6:05 青年周末
作家叶永烈:不在意说我借彭加木炒作

“我这时候出书,可以让大家趁热全面了解彭加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文/本报记者 邓艳玲 ◎供图/国新图库

  -作家里面我是做“焦点访谈”的,当然要关注热点

  -彭加木居然被人认为是一种木头,我有责任及时介绍他

  -年轻人拿出追赶“超女”百分之一的热情当“科女”就好了

  ◎对话背景◎

  6月初,作家叶永烈推出新书《追寻彭加木》。而这距4月13日在罗布泊发现疑似彭加木的干尸不到两个月。4月以来,叶永烈频频亮相各媒体。据叶介绍,26年前,他作为唯一一位作家,参加搜救失踪于罗布泊的科学家彭加木。

  26年来几乎年年都有发现疑似彭加木尸体的消息,叶永烈为什么一直保持沉默?偏偏今年出来揭秘1980年的搜寻内幕?书既已成稿26年,为什么今年才出版?6月16日晚9点半,就在彭加木失踪26周年来临前夜,记者连线正在乌鲁木齐签售新书的叶永烈,寻求答案。

  ◎叶永烈其人◎

  叶永烈:作家。1940年生于浙江温州。1963年毕业于

北京大学。自19岁写出第一本书以来,他创作出一系列影响颇深的科普、
纪实文学
作品:《小灵通漫游未来世界》、“红色三部曲”、《“四人帮”兴衰》系列、《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陈云之路》、《胡乔木传》、《傅雷与傅聪》、“行走”系列、《飞天梦——目击中国航天秘史》等。

  因为彭加木我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为“青周”):年年都会传出找到疑似彭加木的干尸,为什么独独今年你才被媒体关注?

  叶永烈(以下简称为“叶”):因为今年发现干尸的地方和干尸的一些体貌特征,包括后来中科院北京基因所作的DNA鉴定,都比以往更接近真实。因为我26年前参加过搜救彭加木的行动,人们想从我这更多地了解彭加木。所以我也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何况我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追寻彭加木》。

  现在只需要取到彭加木儿女的血样,进行DNA鉴定,就可以知道结果。偏偏有几家电视台,说要直播提取彭加木儿子彭海血样的过程,给彭海太大压力,他表示如果没有95%的可能,不接受DNA鉴定。

  赞成和反对干尸是彭加木的科学家各占一半。由于媒体的热炒,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反而变得复杂了。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彭海的感受,是与不是都是极大的煎熬。

  我不介意人家说我借机炒作

  青周:您那么著名一个作家出一本书要等26年吗?是不是炒作,会不会也给彭加木家人增加心理负担?

  叶:我并不在意人家怎么讲我,我本身就是一个紧紧追踪社会热点的作家。

  我早就说过,作家里面我是做“焦点访谈”的,我当然要关注热点,在高关注期快速成书是我的责任。写彭加木一直就是我的一种责任。

  这次有关干尸的消息反响强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都第一时间报道了。很多网站也做了彭加木的专题,我这时候出书,可以让大家趁热全面了解彭加木。

  当年包括彭海在内那么多人都向我那么详细地讲彭加木,我原原本本记下来,如今有机会出书,当然不能错过,这样也可告慰失踪整整26年的彭加木!

  我写彭加木最深入全面

  青周:用一本书怎么告慰彭加木?

  叶: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并不了解彭加木,甚至还有人以为这是一种木头!可见,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并没有好好地宣传彭加木。而彭加木的甘当铺路石子,无私奉献,献身科学的精神在现在又是极端需要的。我们不能忘记以他为代表的、为国家牺牲自我的一批人。

  当年,我参加搜救彭加木工作时,采访了与他有着紧密工作、生活关系的50多个人。包括亲人、朋友、同事、上级、师长、同学、入党介绍人,甚至他1957年得癌症时的主治医生,两位护理他的护士。

  现在,这些被我采访过的人很多已经过世,彭加木夫人夏叔芳女士3年前也去世了。再要恢复这些资料恐怕很难了。我记得我交稿的时候,编辑由衷地对我说,不论是他的同事,还是他的朋友、亲人,他们来写都不如我,因为我是深入全面地在写他。

  关注彭加木意味着学图腾在中国复苏

  青周:您怎么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写彭加木呢?

  叶:彭加木失踪,举国震惊,我是上海科协的人,关注上海的科学家理所当然。上海人民出版社反应特别快,立即向我约稿。我本人是北大化学系毕业的,学理出身的人写科学家,出版社比较放心。

  青周:一个科学家的失踪为什么会让举国震惊呢?

  叶: 1980年,中国百废待兴,中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感觉时间紧迫,奋发图强,勇攀世界科学高峰。陈景润、彭加木都是为提高我们国家科研水平拼命工作的人。彭加木的事迹在失踪之前就已经鼓舞了很多人:他放弃留学苏联的机会,自愿申请到边疆工作;他身患癌症,不畏病痛毅然前往边疆工作;他曾经说过的“甘愿当铺路石子,让人们从身上踩过去”。

  从对彭加木失踪的关注,到不遗余力地搜寻,意味科学图腾在中国人身上复苏了,这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必须要经历的,所以彭加木也就震撼了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