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邮市观察:行情的两大要素不可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03 新华网

  邮市与股市比,股市是邮市的小弟弟。邮市在1983年就初具规模,股市的诞生比邮市晚7年。但在投资操作上,邮市老大哥却是向股市小弟弟学习的。到后来,邮市几乎完全承袭了股市的一套——炒。

  “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妙语佳句,不知用多少人的汗水和泪水换取的历史经验,常常被许多人忘得一干二净。2000年股市升了700点,升幅在80%以

上,而国民经济只增长了8%,其以后长期大幅回档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股市里炒作的泡沫成分和投机性显现得太明白不过了。

  邮市里的炒作具有同样的性质。炒作起来的价格决不是物有所值的那种值,是迟早要回调的。依靠的是投资或投机资金而不是集邮者的消费资金催发的行情,是虚涨的行情、透支的行情,升必有降,大起必有大落。投资者买入邮品,目的不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赚钱,总有一天要出货变现了结。

  物以稀为贵。存世量减少和集邮队伍的壮大,都会对供求矛盾作出真实而积极的反应,都对“僧多粥少”状态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如果把集邮品比作粥,投资者的要和集邮者的要,表现现象都是求,而实际上,集邮者是为了“吃”,投资者是为了“倒”。应该指出的是现在投资者手中的邮票品(新、次新品)也许比在集邮者手中的要多的多,大家都在期盼大行情赚钱解套。

  判断邮市行情,很多人学会了股市的一套,依据的是什么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人气面、技术面,可惜的是往往有人忽略了根本条件,即集邮队伍的现状和物以稀为贵之原则。如有人看好后市,用炒作术语讲叫看多,而且是大多特多,甚至预言新潮将超过1997年,为什么?讲理由时却不提集邮事业是否回升,回升到什么程度。集邮事业是集邮市场的基石,集邮市场行情的好坏,怎么可以和集邮者的需求脱勾呢?

  当前,老票品走势不错,炒新得到了一定遏制。老邮品摆脱炒新的羁绊,不管新的热门品种是涨还是跌,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路,也许这就是邮市健康发展的方向,是新市场的雏形。不过对炒新的卷土重来,人们必须有足够的警惕性,毕竟市场里的炒风还没有“斩草除根”,想做庄炒一场、赌一把、赚一笔的大有人在,也很有土壤。现在有的老票品的快速持续走高,是不是也该作出具体分析呢。

  “物以稀为贵”,生成于不经意之中,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炒的结果和报应是泡沫的积聚,是回调。炒,能炒出短时的“贵”来,却炒不出真实的“稀”来。为了集邮市场的健康发展,炒新不该,炒次新也不该,炒老的还是不该。在邮政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会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发生,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不健康的,人们应多加分析和研究,保持清醒和理智总比盲目及附和要好。例如,有实力的大户、机构,大力吸纳某些某种老品,囤积居奇,这该怎么看待呢?(谢元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