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本月底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6:47 南京报业网

  

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本月底完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左中甫实习生周潇) 连日来,南京宝船厂遗址公园内,号子声、机器轰鸣声、锤凿斧锯之声此起彼伏,一座近7层楼高的庞然大物应声而起。记者了解到,名城会期间,这里将举行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落成典礼,世界最大仿古木帆船模将与中外友人见面。

  再现600年前“海上流动国土”

  昨天,记者冒着高温来到宝船厂公园,只见一片繁忙。站在昔日的皇家造船厂遗址回望征帆远影,仿佛看到了600年前郑和在此下海,带领着200多艘皇家宝船,饮风餐浪28载,犁波耕澜30万里,创造了七下西洋史诗般的世界壮举。时光遥逝,被誉为“海上流动国土”的宝船已与记忆一同远去。为了物化中国海洋文明数百年的光辉历史,宝船厂遗址公园在当年的原作塘内,围坝抽水、打桩架柱打造一艘1∶1仿真宝船模型,让15世纪初“体势巍然、巨无与敌”的中华古船再次屹立于市民眼前,直观地体现中国古代先进的造船技术和经略海洋的雄心。

  世界最大船模在“涅磐”中诞生

  据南京宝船厂遗址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赵志刚董事长介绍,正在打造的是世界上最大的仿古木帆船模,长63.25米、宽13.8米,总桅高38米,吃水约4米,排水量约1300吨,相当于一座总面积5000平米的7层建筑。据资料记载,当初朝廷反对派为阻止郑和再下西洋已将所有图纸、资料付之一炬,那这艘仿真船模的雏形又从何而来?赵志刚告诉记者,研究人员根据作塘中挖出的舵杆尺寸,以及南京静海寺残碑、《天妃经》卷首插图、史料记载、帆船史、专家论证确定出具体数据及图样,可以说这艘船模是在“涅 ”中诞生的。

  仿真度100%,大炮、彩绘让时光倒流

  站在主甲板、下甲板和底平台已成形及艏艉楼已建造完毕的“宝船”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锯木、斗榫、打磨、雕刻……据介绍,为了再现原貌,制作单位除了严格按照专家绘图的样式尺寸,还特意从江西、安徽、浙江等地运来当年造船时也使用的柚、杉、楠、铁木千余立方。现已加工完成的木料,月底完工时就能看到一艘两头翘,艏艉有虚艄,船头饰有龙目凤翅,船内浮雕彩绘、大炮兵器、帆布绳索、灯旗金鼓,就连导航通信、排水通风、照明系统等等都一应俱全的桅大船,仿真度可达,让年前的时光在此倒流。据悉,这艘具有着特别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的船模,将于月日宝船落成典礼后对外开放,参加名城会的中外宾朋以及市民届时可以登船一睹宝船风采,零距离触摸我国航海文化的结晶。之后,船舱内还将建造中国古代航海科技博物馆,让市民更直观、详尽地了解我国航海历史。

  (编辑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