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学艺术能让孩子变“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4 新京报

  美国一实验表明参与作品可提高思维能力

  本报综合报道小时候学艺术,有助于提高其他方面的智慧?最新的研究结果可能会令家长高兴不已。美国一个艺术机构调查表明,在儿童时期学点艺术,能提高其语言和思维能力,尤其在描述、假设推理和多样分析能力上。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去年掀起了“在艺术中学习”的控制实验,其全部对象是605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实验首先让部分学生和艺术家们一起合作讨论、创作艺术作品,然后分别让他们讨论画作《艺术家和他的母亲》和儿童书《克拉克拉》中的一个片段。结果显示,参加了项目的学生在语言和辩证思维能力的六个方面比没参加项目的学生更佳。

  “和艺术家合作过的孩子们用了更多的词汇表现,而且在描绘、假设、推理和多样分析能力上表现更好。”研究者说。调查负责人乔安娜·琼斯介绍说,他们本年度的实验和去年研究结果一模一样,这更证明了实验的可靠。

  提到艺术学习如何帮助语言能力提高,琼斯说,“在和艺术家讨论绘画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分析绘画的意思,这促进他们在阅读中分析文本含义。”

  古根汉姆博物馆的这个项目,原名叫“在阅读中学习”,它起自20世纪70年代,当时纽约各学校缩减艺术开支。博物馆教育总监说,希望这个实验能给教育者一个启发。“这项目本来就是博物馆艺术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其实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就是需要机会证明。”

  (记者金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