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民间收藏掀起红色风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2:02 新华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毛泽东同志逝世3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民间收藏界已十分火热的“红色收藏”,再度骤然升温。

  红色收藏对收藏者而言并不陌生,早在多年前,国内对毛泽东像章、革命宣传画等的收藏就已经开始了,虽然很难统计全国的红色收藏爱好者有多少,但仅毛泽东像章收藏一个门类,就有收藏爱好者数十万之众。

  今年3月,湖南省收藏协会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专门的红色收藏委员会。非但如此,红色收藏的地盘还被拓展到了互联网上。像章、宣传画、“文革”瓷等与红色藏品相关的收藏网站有近百家。

  ■藏品水平可圈可点

  国内一批独具慧眼的收藏者十多年前就瞄准了有关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史料、实物,千方百计地刻意收集,至今已经初具规模。据了解,目前红色藏品收集到千件以上的收藏者在全国达到五六百人以上,建有各类大小专题收藏馆200余家,出版专著者几十人。

  号称毛泽东著作收藏四杰之一的北京的秦杰先生,藏品总量在万件以上。其中1926年1月,毛泽东编辑出版的《政治周报》第一至四期,秦杰拥有其中的第四期,据称国家

图书馆也无此珍本。

  占国内抗战史料收藏之首的樊建川在成都创建了中国最大的民间抗战纪念馆,馆内共有3万件藏品,其中一级文物就多达60件。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彭援军认为,收藏者拥有红色藏品,不但形成了一定的特色,还填补了国家收藏某一方面的空白,尤其有不少珍品、绝品的史料研究价值不可低估。

  ■展览交流持续火爆

  随着红色收藏需求的不断高涨,各地的红色收藏展览交流活动也是此起彼伏。今年刚刚过半,北京、上海等地就已经举办了十多场次,吸引了全国大批的收藏者前来参观交流。

  ■市场潜力不容小视

  在今年广州举办的一个“红色官窑”展上,售价3万多元、为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而设计的“红色瓷典”居然出现了断货。据了解,近年来“红色官窑”价位不断走高,尤其是小型文房用具精品,升值空间较大。

  据藏家介绍,毛泽东像章、革命宣传画、“文革”瓷等红色藏品的收藏市场过去是国外比国内热,近年来国内市场上红色藏品的价格开始攀升,有些藏品回流到了国内。

  京、津、沪10年来拍卖市场统计表明,近现代书画文献拍卖中,“红色收藏”最为抢眼。不少精品毛泽东像章的价格已经翻了5倍以上。

  面对日益升温的红色收藏热和火爆的市场,收藏界人士也有些忧虑。北京老期刊收藏家谢其章认为,国内红色收藏群体非常大,主题价值也非常大,并且有深厚的收藏基础,但内容不够充实;收藏热情很高,但实力还需提高,建议今后红色收藏在专业水平上还应该再多下些工夫。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