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俄冬宫博物馆220件藏品失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5:47 新华网

  分馆长离奇死亡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著名的冬宫博物馆透露,该馆有220多件藏品失窃,总价值500多万美元。在失窃藏品中,有不少珍贵的珠宝和珐琅彩饰品。博物馆认为,有内部员工参与了偷窃,一位分馆长神秘死亡。这一事件再次显示了俄罗斯文化机构中的安全隐患。

  博物馆在一份声明中说:“(偷窃事件)有很多奇怪的地方,但很不幸,我们肯定有内部员工参与了偷窃。”工作人员在一次惯例核查中发现物品丢失,当开始详细追查时,失窃艺术品最多的一个分馆的分馆长突然被发现死于其工作场所。但博物馆没有说明他的死因和死亡时间,也没有给出窃案的具体细节。声明说,该事件证明俄罗斯的博物馆迫切需要在管理上进行根本改革。

  失窃藏品都没有公开展出,而是存放在储藏室里。博物馆馆长皮奥特洛夫斯基说:“放在储藏室里的藏品没有上保险。”

  据美联社报道,冬宫博物馆内超过1000间房屋没有充分的通风设备和安全系统,博物馆的职员经常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带来很大安全问题。

  “非常不幸,冬宫的窃案并非第一次,我们国家的诞生一直伴随着艺术品或文件从博物馆、档案管理处消失。”俄塔社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

  冬宫博物馆由叶卡特琳娜二世女皇在1764年初建,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齐名,是全球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收藏有270多万件艺术品。冬宫收藏的名画最引以为傲的是达·芬奇的油画《戴花的圣母》和《圣母丽达》。

  参考资料

  俄文化机构窃案多

  1991年苏联解体时,政府拨出的文化基金就已枯竭,俄罗斯文化机构长期以来资金缺乏,失窃案屡屡发生。

  2001年,冬宫内19世纪法国画家让·列侬·何罗麦作品《闺房》被盗。

  1996年,圣彼得堡海关拘捕了一位前往纽约的俄罗斯旅行者,他的行李内装满了古董书籍、彼得大帝等沙皇的亲笔签名文件,估价达百万美元。同年,一位官员从莫斯科国家公共历史图书馆窃得200份皮面装订的卷宗,价值200万美元。(丁雨/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