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张在元:国境线上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28 光明网

  

张在元:国境线上看中国

  远征国境线纵队队员拍下的少数民族妇女

  

张在元:国境线上看中国

  中高耸的柱子是云南基诺族的图腾

  70年前的长征,红军战士们走了两万五千里。70年后,又一帮年轻的身影走了9万多公里的路。不过,这次远行的目的不是被迫而行,而是本着科学研究和教育目的。远行者,是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学生为主的123位学生,在为期45天的名为“中国轮廓———远征国境线”的实地考察中,他们走遍了中国国境线上的城镇和建筑,积累下无价的考察纪录和实践经验。这一大批学生中有个领头羊———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院长张在元。是他发起、组织、统筹这个项目的进行,也是他像爹似的在后方每时每刻地担心这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孩子。

  45天走完国境线

  “中国轮廓———远征国境线”这个项目从7月9日开始正式考察,18支纵队深入到全国各处的五个点,并全面铺散开来,45天后,123个孩子带着数以千计的日志、影像和档案资料和黝黑的皮肤完好地回来了。

  这个项目的提出,本身就有院长张在元锻炼学生的意图,他自己本人就曾走了70个城市,30多个国家。“我们院学制五年,除了书本和课堂上的教学外,如果没有收集第一手资料和现场考察的经历,学生就很难走进社会。”

  而活动想法也同样吸引了学生。“学生都想开阔视野,中国版图谁都看过,但究竟有多大,都只有个朦胧的意识。而且,过去都以为国境线就是军事防御,但事实上它还有人文和生活层次的资料。”年初,他当着十几个学生和助手的面提出远征国境线的想法,顿时得到所有人的赞成。经过五个月的策划和培训,这项浩大的长征计划终于展开了。

  “国际纵队”考察中国轮廓

  项目包括了城市设计学院的108名学生和悉尼大学建筑学院的15名学生,他们成立18路纵队,其中10支纵队在国境线上游走,另外5支留守有着重要城镇建设的地点。

  而对于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走遍国境线,张在元和他的弟子们是下了一番工夫研究的。“我们把国境线分成五个点:西部的喀什、内蒙的海拉尔、华北天津、华东厦门和云南瑞丽,然后每个点上设两支纵队和一支留守纵队,留守纵队除了深入考察当地建设之外,也要随时做好预备接应。”而另外两支队伍,则向相反方向推进,直到和另一边来的队伍会师。借此,队员们的行程遍及包括香港、南沙、新疆和西藏在内的所有偏远国境线角落。

  纵队总司令,后方大保姆

  说到学生安全返回,张在元的语气变得特别骄傲,激动程度胜过了他谈论这个项目本身。“这个活动进行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们有没有安全返回。”他说,“国境线不好走,有大漠,有高山,这些学生又大都是独生子女,学校提供的实地考察经验也少。在这45天内,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担心中还有最担心的时刻。张在元提到的几个例子包括了行走茶马古道的纵队。“非常惊险。前人只是富有传奇色彩的马帮走过,到现在这条路上还是没有一点生活空间,”因为学生走进这块地方一周,没有任何信号,让张在元担心得要死,“旅店、餐厅、接待室都是不可能的事。学生们都睡在窝棚里,用篝火烤东西吃。路面看起来可能是青苔,实际踩了才知道是淤泥。而且植物茂盛,不知会有什么野兽出现。“

  在后方的张在元每天通过热线指挥队员,学校里有20个同学留守,除了手机之外,他们还会统一好时间,一起举行网上电话会议或同上QQ,提出和解答问题,张指挥也会通过这些途径向队员传送天气、路况信息或与当地政府和部队联系,一旦没有了联络就意味着他什么都做不了。幸好,因为之前长达半年的精心策划、严格的安全培训、考察训练、路线和资料整理等,每个队又基本配有专业老师或辅导员及研究生陪同,所以所有同学都安全返回。

  更令他欣慰的是,学生成长之快令他感到惊喜:“去的时候都是娇弱书生,回来的时候就和足球运动员一样健硕。有不少孩子的家长还写信给我,说孩子都变了一个样。“

  发现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

  去了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学生们并没有像别人担心的那样只顾玩,相反,他们认真地带回了无可计量的学术资料。“光后期整理就够得上前期实地考察的工作量了,”张在元说,“现在还很难鉴定,整理工作才进行了一半。”

  不过,就目前所知,有两个发现是尤其出乎意料的。一是17纵队在海南岛五指山中推进时,发现了一个原始村落,这个特别的村子在相当程度上保持了原始朴实,刀耕火种似的生活方式。“村里的建筑形式是用当地的树木和芦苇搭的窝棚,居住方式是原始公社似的群居,饮食也是原始的,吃得几乎全是当地的植物。”他说。

  中缅边境的无国籍群落

  而另一个意外的发现是第2纵队在中缅边界发现了一个无国籍的村落,“他们属于瑶族,但却没有国籍,非常奇怪。”不过,因为资料还未整理出来,具体科研结论是什么还需要一些时间。学术资料、出版著作、音像出版物,这些到时将“让全世界了解我国漫长的国境线”。

  作为大部分建筑专业的学生,考察组在出发前就把要考察的目标设定得很明确:集市、民居、村落、聚落、宗教建筑、建筑材料、边境口岸、景观轮廓线、城市标志、地形、地方居民生活环境场景甚至风水见证共12项对象,这些对象最后将化为12项研究成果进行出版。

  这些项目中,除了和建筑专业密切相关的项目之外,还有包括民俗研究在内的内容。“风土人情的考察是很重要的,它的基本载体是建筑和民居,对民俗的考察是和专业相辅相成的。”张解释道,“风就是当地风水、空气、生活氛围等,土就是土地、土的建筑:窑洞、土建等,所以我们甚至还有对风水的见证,这些都包含在风土人情中。”

  他介绍,总的说来,远征成果大致有三样:一是DV资料,届时中央台将会播出系列节目;二是照片,18路纵队拍了近150万张的照片,有些已放在纵队的博客上了;三是文字资料,其中包括了考察日志、对当地场景的详细纪录、原图、现场资料,还有当地研究人员的专业资料等。

  这项活动,张在元并没有收到学校的资助,不过,他还是得到来自朋友、公司和当地政府等各界的支持。不过他说,就凭着学生的表现,他就已经很满意了。

  ■人物名片

  

张在元:国境线上看中国

  张在元,生于湖北公安县。1988年赴东京大学留学师从国际著名建筑师FumihikoMaki教授,1996年被GA(全球建筑)杂志评选为40位中青年前卫建筑师并出席设计作品展,著作《天地之间———中国建筑与城市形象》由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2001年为“喜马拉雅空间设计”(中国、美国、西班牙建筑师合作)总建筑师。2005年被聘为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

  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图片由张在元教授及远征纵队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