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比买股票更需眼光 你会投资什么层次的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07 新华网

  2006年9月20日位于北京南池子大街古建筑群皇史宬中的云峰画苑举行了汇集多位当代国画家的“当代名家书画展”展览。整个画廊展厅中,汇集了石齐、宋涤、冯大中、王明明等一些在学术界和市场中已获得成功的中老年画家和初绽头角的青年画家的数十件作品。这些作品中风格各异,工笔与写意,人物、花鸟、山水、都市无所不包,几乎是当代国画的全生态展示。画廊安排众多不同层次的画家共同展示也是为了满足不同购买群体的需求。

  在艺术市场中,由于每个群体的收藏喜好和投资策略的不同,他们购买的作品层次也各异。在国画市场中,已盖棺定论的古代与近现代大师永远是市场的主角,这些人的作品经历了学术和市场双重洗礼,价值自然得到首肯,每每拍卖市场中出现天价成交或是破纪录新闻多是出自这部分人当中。当代画家中的老一辈如白雪石、吴冠中、程十发等业已功成名就者,变数已经不大,大概也可以归于上述一类。

  值得重点说的是这批市场中的成熟中年画家,他们是当代国画学术的中坚力量,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在一轮市场的高潮到来的时候,他们大都能够冷静应对,不容易被市场的趣味左右,能够保持自己固有的艺术风格。另外他们长期的创作已经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作品,能够在市场中厚积薄发,表现出良好的后续增长势头。目前的许多中年画家都是在2003年下半年以来的这轮市场增长中成长起来的。以王明明为例,2000年至2003年,他总共成交的作品数量仅有30余件,而2004年和2005年两年成交的总数量达到了208件,而每平方尺的均价也较前两年提升了四倍。可以说这些中年画家或是说这些画家的投资人是这轮市场增长的大赢家。

  对于更年轻一代的画家来说,自然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但是选择有潜力的画家却是一件很难的事。一些年轻的画家容易受市场趣味的左右,不利于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投资这些艺术家就可能是无效的。当然不排除少数意志坚定者,他们逐渐会成长为以后市场的主力军。

  还是那句话,每个投资者各有各的想法。市场中有些人就爱追高,什么作品最贵钱就往那投,追古代和近现代名家。自然这些作品是市场中的抢手货,价高却易出手,容易高买高卖短期获利,这一方面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一方面风险也很大。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成为最终的接盘者;投资青年画家需要专业的目光,具有这样素质的人目前市场中还是少数;相比之下购买相对成熟的中年画家的作品可长线投资也可短线投资,获利不算最大但也不少。是一个相对中庸的投资方法。

  不管你购买哪个层次的艺术家,艺术市场比证券市场更需要的是眼光。对于大多数盲目投资的股民来说,投资行为最后可能会演变为一种消费,换得可能获利的激动,而对于不懂艺术品的人,投资艺术品市场的结果也是一样。所以在面临各式各样的艺术家作品的时候还是研究好了再出手!

  热点视觉排行榜更多精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