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遇到赝品咋办 广东律师挑战古玩买卖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21 新华网

  

遇到赝品咋办广东律师挑战古玩买卖潜规则

  老孟分别以6.5万元和15万元买下了“汝窑”小胆瓶

  

遇到赝品咋办广东律师挑战古玩买卖潜规则

  “明代民窑”青花海水绥带大瓶

  每天早上西关古玩城开市的时候,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路总会出现一些来这里“捡漏”的收藏爱好者。在这个充斥赝品的市场里,这些人能否买到真正的“老”东西,全凭自己的眼力。

  根据古玩行的老规矩,古玩这东西似乎不讲究“三包”(包退、包换、包赔),也不讲究打假。在这里,规矩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东西是真是假,全凭买方“眼力”判断。正所谓“名利场恶善不分考世人,古玩城真假难辨考买家。”

  但是,偏偏就有一个“打眼”(看走眼)了的新手向这个老行规发起了挑战,并且打起了广州古玩赝品第一案的官司。日前,该案已经在越秀区法院立案,古玩市场的诚信问题也因此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发起这场赝品官司的人是深圳一位从业多年的律师。此人40岁出头,是东北人,从小喜欢中国古典文化,为人豪爽,由于姓孟,朋友都称呼他为“老孟”。

  老孟去年4月份才开始玩起收藏,算是绝对的新手,但他却从此着了迷。老孟经常从深圳开车来到广州逛西关古玩城。

  2005年初,老孟在古玩城里认识了吴某。当时吴某在古玩城里开有铺面,主要经营瓷器,自称是全广州收藏之最,有近30年的古董收藏经历和多年古玩经营经验,还是荔湾区收藏家协会会员,鉴赏能力颇高。

  吴某曾经多次帮着老孟鉴别瓷器,遇到老孟“打眼”的时候,他还帮着找卖主退货。其间,吴某告诉老孟,他摆在铺面上的东西一般都是低档货,新的多,老的少,家中才有真品和一些精品。

  低价买到“汝窑”瓷器

  2005年6月,吴某在家里给老孟重点推介了一樽青釉小胆瓶,并说是宋代的汝窑瓷器,有近900年的历史。据吴当时的介绍,这樽小胆瓶,釉色像湖水一样美丽,非常滋润,是典型宋代造型,东西是出土的,绝对没有问题。为此,吴为小胆瓶开价80万元。

  此外,吴某还向老孟推介了一樽青花海水绥带大瓶,说是明代的民窑产品,是当时出口的瓷器,而且是窑藏出土的,开价200万元。

  老孟一开始不敢贸然相信吴的话,回到深圳后,他买了一堆介绍古瓷器的书籍,发现吴所说的与书上记载的基本相符,这才动了买的念头。

  2005年8月19日,经过多次讨价还价之后,老孟最终分别以6.5万元和1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汝窑”小胆瓶和“明代民窑”青花海水绥带大瓶。双方当场钱货两清。

  “汝窑”原来只是仿制品

  两件“宝贝”买回家后的一周,老孟邀请朋友到家鉴赏,但朋友的观点让他心凉了一大截:这两件瓷器全是赝品,是现代仿制的!为此,老孟再上网查相关文章和对照相关瓷器书籍,也对两件古玩产生了怀疑。

  去年8月25日,老孟再次打电话给吴某,提出两件古玩是现代仿品的质疑,但吴某仍坚持青釉小胆瓶是宋代的,是出土的,绝对没问题。

  但老孟还是不放心,去年12月20日,他将两件“古董”委托给广东省文物鉴定站鉴定。结果是,两件“古董”均是现代仿品;今年4月份,景德镇市价格认证中心也对两件仿品进行了价格认证,结果两件瓷器加起来仅为1.18万元。

  新手挑战古玩买卖行规

  老孟说,作为古玩新手,他也知道有“打眼”的时候,交学费在所难免,因此他一开始并不准备打官司,愿意折扣后退货。经过多次交涉,老孟同意以15万元的价格退货,但吴某却不同意。“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买了赝品就不能退?”老孟说。

  吴某说,他之所以不退货是因为他从没有向老孟作出过任何的“包真”诺言,“否则的话,价格肯定不只21.5万元。”而且,“古玩行业向来是‘不包真’的,连正式的拍卖会也‘不包真’。”

  “可以说,几百年来,赝品是古玩行业的一大特色。靠眼力是行规,谁都有‘走眼’的时候,如果买了赝品都要退,那就不会出现那么多赝品了。”

  吴还称,老孟在购买那两件瓷器前,前后3个月来到他家观摩、鉴赏,其间还用放大镜仔细查看过,从这个角度看,他是依靠自己的“眼力”才决定购买的。

  不过,吴某承认,他现在仍认为两件瓷器是“老”的,所以当初他才从别人手上买来。

  据了解,在古玩这个行当,有着靠“眼力”吃饭的行规,这里没有商品的“三包”(包退、包换、包赔),更不存在打假,“打眼”了就自认倒霉似乎是潜规则。

  但作为律师,老孟不信邪,他不相信古玩市场在法律上真的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因此,老孟坚决要打这场官司,算是向古玩买卖的潜规则宣战,也算是一场带有公益色彩的官司。

  今年10月12日,老孟一纸诉状把吴某告上越秀区法院,要求法院认定这起买卖行为无效,吴某退还21.5万元及其利息。

  记者在西关古玩城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古玩店的老板都在密切关注着孟、吴之间的官司,理由很简单,该案的结果可能对这个行业以后的经营规则造成颠覆性的影响。

  大多数西关古玩商家也对吴某的不诚信行为持谴责态度。吴某在古玩城的生意也无法继续下去,现其铺面已关闭。

  法律与行规的较量,结果究竟会怎样?本报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