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卖价锁定1500万 陈逸飞最高价油画再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6:26 新华网

  记者获悉,今年6月以1100万元在上海春季艺术品拍卖中创下陈逸飞作品最高价纪录的油画《玉堂春暖》,将迅速“回炉”,登场上海国际艺术节艺博会。该画持有者不惜重金包下艺博会最佳展位,全力再包装,再出手心理价锁定1500万元。

  

卖价锁定1500万陈逸飞最高价油画再现江湖

   曾创拍卖会最高纪录

  《玉堂春暖》高169.5厘米,横242.5厘米,由陈逸飞创作于1993年,曾在香港佳士得油画拍卖专场中取得当时国内油画拍价的最高纪录。该画画面充满十里洋场流金岁月的风韵,画中男女或坐,或立,或托腮,或遐思,或凝望,在橘黄色为主的暖色调中,营造出昔日上海滩纸醉金迷的氛围。画面左方一青衣,以水袖半遮面,正是京剧《玉堂春》里的主人公扮相,直点画题。陈逸飞将当时盛行“堂会”的时代习尚,以精华的写实技巧,发挥唯美浪漫的古典主义风貌,完成了这件令观者荡气回肠的大作,为东方人文情思与西方艺术精髓结合的力作。

  神秘买家欲求1500万

  当时喊下《玉堂春暖》的神秘买家是上海一画廊华姓老板。当时被海内外媒体统称呼为“国内一企业家”的他,此次爽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华先生介绍说:“当时拍这幅画时,安排了几个人去叫价,一心想买下。结果,从500万元一直叫到1000万元,加上拍卖佣金,花了1100万元才拿下。其实,这幅画远远不止这个价。”记者请他估算一下此画的真实价值,他给出1500万元的价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肯定会在此价位上出手。”

  售出的概率仅有一成

  艺博会对陈逸飞这幅画作的展出相当重视,为之腾出了全展厅的“钻石位置”。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说:“《玉堂春暖》的持有者这次不惜血本,投下了大笔展位费。这个钻石位置每平方米日均花费达1000元,整个展位100平方米,连续展出5天,总费用高达50万元。”

  艺博会交易功能近几届得到极大强化,中心展位上的主力艺术品很难不介入商业操作,《玉堂春暖》趁高抛售的思路在常人看来显而易见,但华先生却认为,该画售出的概率是10%。有专家认为,短短4个月时间想让该画达到1500万元的心理卖价,迅速增值400万元,难度非常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