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肝炎大国”将逐步摘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杨健今天从科学技术部获悉:我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率领研究小组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目前正开展II期临床研究。这是国际上第一个进行临床试验的模拟抗原疫苗,我国拥有该疫苗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与此同时,复旦大学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开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乙克”正准备启动III期临床试验。

  这些研究成果一旦成功上市,将有效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大幅提高乙型肝炎的治愈率,对摘掉我国“肝炎大国”的帽子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2亿,另有3900万慢性乙肝患者,每年的治疗支出高达300亿—500亿元。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乙肝疫苗接种,但是,预防性疫苗对已感染者无效,在新生儿人群中接种时,有效率也只有85%—95%。国际上缺少“清除”乙肝患者体内病毒的根治手段。

  据介绍,第三军医大学的研究成果已申请了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该专利含76项权利要求、78项实施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个医药产品专利权要求最多的专利。而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等研制的“乙克”,能达到清除乙肝病毒的目的。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王宏广教授形象地说,预防性疫苗是楼门口的保安,可防止坏人进入;治疗性疫苗则是楼里的警察,能将已进入大楼的坏人制服。具体来讲,第三军医大学采取的办法是“当场击毙”,复旦大学采取的办法是“实施拘押”,均是让病毒无法继续为害。

  根据规划,我国将通过10—15年的科技攻关,逐步摘掉“肝炎大国”的帽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