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高考宜分多次考(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考宜分多次考(新语)
李 明绘当前,高考改革成为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教育话题。最近,几个省市通过了高考新方案,引来各方热议。

  高考改革到底应该从何入手?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方式,变一次考为多次考。这样做,更能如实反映学生的真实成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考选拔制度也更显公平。

  比如,各中学可以把高中三年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变成全省统考,对考生各个学科进行全面的考核,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等高考一般不考的科目也都可以统考,这样一来,相当于每年给学生排序,三年下来有个总排序。录取时,这个总排序的成绩和高考成绩各占一定比例,以后,再逐步降低高考所占权重,增加平时成绩的分量。

  事实上,国际上很多国家都采取将高考与平时考试相结合的做法,这样可以降低一次高考的“失察”几率,大大减轻考生的压力。因为在这种模式下,一次考试的失利没有太大关系,就像乒乓球比赛,一局失败,后面还有可能扳回比分。当然,关键是各地要组织好每次期末考试,统一出题,严格保密,互相交叉阅卷,确保考试成绩具有可靠性、可比性。

  作为高考改革的新探索,从去年开始,一些大学开始了面试自主招生试点。自主招生通过面试选拔学生,其实也是在变相考察学生的平时成绩和综合素质。但是,单靠面试招生选拔人才有其自身的局限性,面试结果和平时成绩可能并没有可比性,全面推广面试选拔办法目前还不现实。尤其是对于农村中学学生来说,由于他们的见识、反应和口才可能不如城里的孩子,面试时有可能吃大亏。

  总之,高考不能废,面试也不能完全取代笔试。在目前的国情下,高考仍是最公平公正的选材方式,是千百万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重要手段。但高考要改革,“一考定终身”必须打破。

  (作者为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本报记者何聪采访整理)

朱清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