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京剧圈外人郁钧剑忙活圈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40 北京日报

  

京剧圈外人郁钧剑忙活圈内事

  京剧圈外人郁钧剑忙活起了圈内的事。由他策划的“百花芬芳——京剧名家演唱周”将于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在京举行,百位名家演唱百段经典,几乎囊括了所有流派的演出阵容,堪称空前绝后。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著名歌唱家,他现在新的身份是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我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中国文联,47岁的年纪开始进入演出行业这个全新的领域。”新位置给了郁钧剑更广阔的视野,他发现文联作为艺术家的民间组织,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只是这一优势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到文联第一年,我们用38天时间创作了《百花迎春》春节晚会,利用文联下属11个艺术家协会的人才资源,每个协会出一名演员一名主持人,名人效应引起良好反响。四年来,这一品牌逐渐得到认可,如今已成为每年春节期间央视一套同文化部、公安部春节晚会一样的标志性节目。”

  另一件让郁钧剑得意的事,是他直接促成了百花剧场的诞生。“中国文联一直希望有一块阵地,能长期为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今年5月,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委联合主办的百花剧场在民族宫大剧院开业,也就是说未来几年,民族宫将作为文联百花剧场的新身份进入演出市场。我们的原则是高质量、低票价,公益演出与商业演出并举。”开业至今,百花剧场已演出150多场,其中公益性演出占了50%,以百花芬芳为总冠名的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青年京剧民歌精英演唱会、暑期亲子剧场等,皆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说起与京剧的不解之缘,郁钧剑十分兴奋,性情所致还唱了起来。虽然喜欢京剧,但是要在市场中运作,特别是请那么多老艺术家,在许多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郁钧剑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是他始终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从最初预计40人4场,到现在100人7场,演员们的热情让他很是意外。他说:“可能是我圈外人的身份帮了忙,许多演员说郁钧剑一个门外汉都帮京剧做事情了,我们当然要配合,他们几乎是无条件地接受了邀请。现在仍有演员要求参加演出,但是我们的规模不能再扩大了,我们要求演员拿出自己最拿手的节目,要对得起买票的观众。”

  郁钧剑说:“希望每年都能有人在京剧这块水面扔些石头打打水漂,这次是我,下次是别人,只有这样才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关注总是好事。”

  文/图RJ0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