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原生态音乐《云南映象》再现少数民族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05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天蓝)继《云南映象》之后,其姊妹篇《云岭天籁》即将上演。将于11月14日和15日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上演的《云岭天籁》,是一部再现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原生态音乐集锦,据悉《云南映象》中的部分节目也会以音乐的形式再现。

  《云岭天籁》通过展现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原生态音乐,为观众打造了一部听觉上的《云南映象》。演出由5大主题板块、23个节目组成,《奔腾之蓝·山歌》、《情爱之

红·情歌》、《神迷之冥·祭歌》以及《宴之缤纷·酒歌》组成了演出的主体部分。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演出中,《云南映象》的彝族花腰舞和杨丽萍领唱领舞的《高原女人歌》将以音乐的形式重现舞台。

  演员方面,除了各少数民族的民间歌手外,第十二届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原生态组部分获奖歌手也将参加演出。届时,李怀秀和李怀福将再次展示“海菜腔”的独特魅力,香格里拉组合将带着迪庆藏族民歌《月夜》登台,新稻子组合将领唱彝族调子《高原女人歌》。另外,由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到星光大道一路走出来的云南普米族的茸芭莘娜也将加盟演出。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设置原生态组比赛引起了一片争议,一些专家也开始对“原生态”的滥用提出了批判,认为“原生态的东西脱离它们生存的土壤便会消失”,对此,《云岭天籁》主办方认为,原生态虽依赖民间养分,但同时依赖个人之间的传承,极易失传,杨丽萍在回到云南时,也是因为发现当地民间舞蹈大量失传,才编导了《云南映象》。因此,想要保护这种艺术就必须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