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历史学家何兹全文集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1 光明网

  

历史学家何兹全文集首发

  95岁高龄的何兹全早年以魏晋封建说在史学界自成一家。

  本报讯(记者张弘实习生郝琳)昨天上午,历史学家何兹全先生的《何兹全文集》首发式暨何兹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师大英东楼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发言中称,何兹全先生为我国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何兹全文集》是他从事学术研究七十多年的结晶,集中反映了何兹全先生的学术成就,治学理论和方法。北师大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还透露,何兹全现在正在撰写《中国中世社会》,他主编的22卷本《中国古代社会与政治》系列丛书,现已完成中古部分八卷。历史学家林甘泉等人则就何兹全的学术成就与观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何兹全文集》一套六册,由中华书局出版。该书共收有何兹全先生《中国古代社会》、《中国古代及中世纪史讲义》、《中国文化六讲》、《秦汉史略》、《三国史》、《爱国一书生》六部专著以及散见各报章、杂志的论文数百篇,集中了何兹全先生一生的学术成就。

  何兹全1911年出生于山东菏泽,1931年考入北大历史系,师从陶希圣、傅斯年、钱穆等人,初出茅庐就以首创魏晋封建说在各家封建说中自成一家。1947年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研究院主修欧洲古代史,1950年回国后进入北师大历史系任副教授,并把自己积攒的19两黄金捐献给了国家。由于其国民党身份,其后又多次受到冲击。30年以后,他的副教授才“转正”,历任魏晋南北朝研究室主任、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