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艺评论家又出惊人之语 白烨预言“80后”明年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53 光明网

  对“80后”的年轻写手,从三四年前他们热热闹闹地出现到今天,一直面临着各种评价。昨天,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在“80后”写手蒋峰新书《淡蓝时光》的发布会上又出惊人之语,他预言明年“80后”这群青年写手将不再以群体出现。

  

文艺评论家又出惊人之语白烨预言“80后”明年消失

  文艺评论家白烨与蒋峰一起评说“80后” 乔宇/摄

  现状:“80后”需要净化

  昨天,蒋峰新书《淡蓝时光》新闻发布会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

  生于1983年的蒋峰表示不喜欢“80后”这个词语,但他不回避自己是“80后”,并认为目前“80后”最需要的是净化,“‘80后’有很多问题,比如抄袭,但还有一些更让人不舒服的。”他说,郭敬明抄袭案出来后,一些人借此提出退出“80后”,但有的人连5000字都没发表过。

  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80后”发展最主要的障碍是他们与文坛主流力量没有形成互动。“‘80后’不关注主流文坛,不与他们主动接近;而主流文坛认为这些青年写手还是孩子,不值得关注。”他指出,“我们要在变化中认识并关注‘80后’,并推动主流文坛与青年写手之间的互动。”

  预言:“80后”将成历史概念

  白烨表示,“80后”是一个有问题的概括语,但“在三四年前突然涌现出大量青春写手时,确实没办法找到比这个词语更适合概括这个流派的。”

  他认为,“眼下的‘80后’更像一个江湖,而且会成为一个历史概念,我想到了明年‘80后’将不再作为群体出现了。”

  白烨说,这种变化与两方面有关:一是“80后”本身在不断成长分化,有的人考上了研究生,有的人大学毕业了可能就不再从事写作。另一方面,“80后”的读者也在成长,“很多孩子看‘80后’的作品是为了消遣为了宣泄,他们长大后,未必再喜欢这样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