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限量版,凭什么让人痴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3:33 新华网

  如今,各大品牌纷纷推出“限量”商品,大到汽车,小到手机、运动鞋,追捧的消费者趋之若鹜——

  限量版,你凭什么让人痴迷?

  你是不是喜欢独一无二?希望彰显个性?对事物的要求很高?如果你对这些问题的

回答都是“yes”,那么限量版物品一定能满足你的所有愿望。什么叫“限量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限量”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对“限量”的名词解释简单而直接,一句“限定的数量”就打发了所有好奇。

  限量版的商品的确比普通奢侈品有更珍贵之处,它代表着稀有的数量、独特的设计和特别的纪念意义,顶尖的奢侈和极限的宠爱一样,讲究的都是精致到细枝末节的品质。从经济角度上讲,限量版产品并不能为品牌带来不菲的收益,但还是有不少品牌愿意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而推出限量版产品,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他们仅仅是希望凭借限量版可以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而不是金钱。

  限量,已经不仅仅是个数字游戏。它让很多人无法拒绝,甚至痴迷,除了向品牌本身致意,还包含了一个关于限量版的狂热情结。“这与收藏和传世有关,也与身份及特权有关,还和人类与生俱来的占有欲有关。”在限量版收藏者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独一无二的个性,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以及真心喜爱的态度。

  限量是奢侈的

  有限定的数量、独特的设计、大品牌的价值以及特别赋予的纪念意义,这些都是限量版的典型特征。一些限量版价格相当不菲,尤其是打造限量版的顶级奢侈品牌,经常会不定期推出限量或限地区发行的精品。当然,这类限量版也有着不错的增值空间,因而成为了许多收藏家梦寐以求的珍品。

  譬如限量版时装,可以分为高级定制时装和限量版成衣两种,前者是顶级奢侈品牌为尊贵客户专门订制的,每个款式全球只有一件。后者则面向品牌迷们,并由著名设计师精心打造,虽然有码数可供选择,但数量仍被严格控制。所以说顶级限量版,卖的是量身订做。限量是个性的,当一股脑的流行风潮让大家感到厌倦的时候,每个人都开始追求独特和个性。那些所谓的大品牌虽然售价不菲,但却依然是有钱就能随时买得到的,人们最想要的是独一无二,仅仅是大品牌早已不能满足了。于是,限量版商品变成了一种巨大的诱惑。

  大品牌限量版产品的生产原则是要把产品奢侈化到无法复制,限量到只有小部分人出高价才能拥有。或许会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只是为了造噱头,但事实证明,奢侈品生产者和消费者都乐此不疲地为了限量版产品而频繁过招,每款热销的限量版产品都会在短时间内被订购一空,消费者买到了个性,品牌提升了新的档次,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然而限量版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产品,而在于它所能提供的梦想和独占性。

  限量是时尚的

  限量是一种时尚,它浓缩了品牌最受欢迎的经典元素,或在设计上别出心裁,或有特别意义的纪念。譬如很多知名的运动品牌不断地推出它的限量版,但这更像是一种宣传的策略,令这些品牌在运动的功能上又添加时尚的元素。

  不过,在火热限量版效益的推动下,打着“限量”旗号的商家推出的限量商品也越来越多,已经有点让人难分真伪。有些时候,限量版已沦为促销的手段,被泛化为某品牌本季新品,以后就不再出了,这样就更难查询到确切产量了。

  限量是用来纪念的

  有些限量版商品,更多的是体现在它的纪念价值上。譬如限量版手表的款式非常丰富,有高贵的钻石腕表,斯文的商务手表和帅气的运动表,而这些品牌赋予了这些限量版手表深刻的内涵和纪念意义,有的以纪念品牌历史为设计缘由,有的是以知名人物命名,有的是针对某件具有纪念性的大事件而特别推出的。但最特别的是,每一款限量版手表的表背上都会刻上独一无二的编号,并附上足以证明限量版手表身份的鉴定书。

  通常这些品牌的限量版不会直接说明全球有多少,用“限量”来抬高身价,限制了购买者数量,有的品牌还需要买家排队预订或者只卖给VIP会员,这些“附加”条件让这些特别订制版的商品自然而然地拥有了如限量版一般的高贵身价。此时,限量仿佛成了一种特权,让人总希望自己所拥有的东西都是惟一的。

  限量是一种文化

  有人说限量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物以稀为贵,东西越稀少当然越珍贵,限量版之所以珍贵原因也在于此。这些限量版商品虽然贵,但是贵得值得,贵得让你无可挑剔,这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一种文化,但是需要懂得其价值所在的人去欣赏和珍惜。

  此外,限量版也是一个品牌的形象,相比而言,这些限量版商品要比平时的商品设计、做工更花心思,显然这是对品牌形象的一个很好的回馈。

  便捷检索

  新华收藏艺术品 拍卖老照片瓷器 紫砂壶字画 油画 画家 书法 火花 烟标 油画 画家 海报博物馆 文物古籍 书籍美术 书签 书标 文房四宝像章 徽章 家书台北故宫雕塑玉器 珠宝 翡翠 报刊刺绣织绣附加费粮票酒标白酒 啤酒钱币 金银币 流通币 纪念币 古玩 古董 鉴宝蜡像陨石奇石 观赏石集邮 邮票 邮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