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影印《民报》《新民丛报》再现昔日报刊革命保皇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4 光明网

  

影印《民报》《新民丛报》再现昔日报刊革命保皇之争

  《民报》第3号刊发号外,提出与《新民丛报》论战的12条纲领。

  本报讯(记者张弘)二十世纪初,孙中山创办的《民报》与梁启超主持的《新民丛报》就国民革命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论争,中华书局近日影印出版的《民报》和将于明年初

影印出版的《新民丛报》,将再现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新民丛报》史料价值很高

  该书责任编辑欧阳红称,不久前出版的《湘报》影印本以及刚出版的《民报》影印本,是中华书局此次启动的“中国近代期刊汇刊第二辑”中的品种。此次影印的《民报》共六册,定价580元。明年初,整整影响了一代人的《新民丛报》也将影印出版。

  “中国近代期刊汇刊”是中华书局在1991年重点推出的影印期刊,第一辑共出版《强学报》、《时务报》、《集成报》、《清议报》、《实学报》、《昌言报》六种,在学术界有很好的反响,部分品种已经重印。因此,此次出版了第二辑。

  孙中山撰写发刊词

  欧阳红说,《民报》是同盟会的机关报,以宣传同盟会纲领为宗旨,1905年11月26日在日本东京创刊,其前身是《二十世纪之支那》。

  初为月刊,后改为不定期出版。1908年10月第24号出版后,被封禁。1910年2月1日,在日本秘密印行第25、26号后即行停刊。其间还出版过“号外”一张,《天讨》增刊一册。先后任《民报》主编的有胡汉民、章炳麟等人,主要撰稿人有章炳麟、陈天华、胡汉民、汪精卫、朱执信、廖仲恺、宋教仁等。孙中山为该报写的《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了“三民主义”。

  而《新民丛报》(半月刊)则是梁启超1902年2月8日在日本横滨创办的。自1906年1月第73号起连续登载梁启超的《开明专制论》等文章,竭力反对革命,主张清政府先实行“开明专制”,然后再确立君主立宪。

  为此,《民报》第3号特发号外,提出与《新民丛报》论战的12条纲领。此后,《民报》和《新民丛报》遂成为革命派与改良派进行思想斗争的主要阵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