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妮-齐薇格:英国人的美国甜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44 外滩画报

  在阴冷多雨的伦敦,齐薇格苦练上流口音,狂吸香烟,豪饮干白,大嚼汉堡和比萨。8 个月的煎熬熬成英国人心中的美国甜心。如今她携带新片《波特小姐》,再次冲击奥斯卡。

  文/ 唐捐

  芮妮?齐薇格的新片《波特小姐》

  即将于今年1 月12 日上映。这仍然是一个英国故事,一部浪漫喜剧,重现了英国童话作家、插画家、儿童绘本图书“彼得兔”作者碧翠丝?波特的一生,重点是她年轻时代和出版商诺曼?韦恩( 伊万?麦格雷戈饰) 之间的爱情故事上。电影有八成场景在波特的故乡英国湖区取景。

  就喜剧表演所能获得的奖项而言,《护士贝蒂》(2001)带给齐薇格的金球奖最佳女主角奖恐怕是好莱坞女星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了。但她在《B J日记》中的表现被普遍认为超过了《护士贝蒂》。《BJ 日记》、《四个婚礼与一个葬礼》以及《诺丁山》讲述的都是发生在英国的故事,都由美国女星出任女主角( 芮妮?齐薇格、安迪?麦克道威尔、朱莉娅?罗伯茨)。男主角都是休?格兰特,编剧都是理查德?科蒂斯,并由同一家制片公司制作。《BJ 日记》的原作是由作家海伦?菲尔丁在英国《独立报》和《每日电讯报》上开辟的“BJ 日记”专栏,拥有广泛的读者。女主人公布里吉特?琼斯是个单身女中产阶级,抽烟、喝酒、馋嘴、发胖、乱花钱,整天神经质地念叨:“又胖了,又胖了。”齐薇格为了让颇有微词的海伦?菲尔丁和喋喋不休的英国媒体闭嘴,在阴冷多雨的伦敦熬了整整8个月,苦练上流口音,大吸香烟,豪饮干白,不做运动且大嚼汉堡和比萨,为角色增肥约15 磅。此片使得得克萨斯州女孩芮妮?齐薇格成了英国人的美国甜心。

  《护士贝蒂》和《BJ 日记》深得人心,被公认为是芮妮?齐薇格的喜剧代表作;《波特小姐》能否突破观众心中的期望值,把芮妮?齐薇格演艺生涯中的喜剧部分再推到新的高度?《卫报》日前很有信心地指出,《波特小姐》极有可能让芮妮?齐薇格再次问鼎奥斯卡或者有“英国奥斯卡”之称的英国电影学院最佳女主角奖。是否如此,只有拭目以待了。

  演艺:15 年的自强路

  芮妮?齐薇格天生一张明星脸,令人一见难忘。她的笑容甜蜜温婉,背后却隐藏着成功者必不可少的自强精神。出生在得州小镇的齐薇格,父亲出生于瑞士,母亲出生于挪威。在名校得州大学奥斯丁分校攻读英语文学的时候,齐薇格特地选修了表演课程。由于进入好莱坞是一个无比艰难的过程,出道之初的齐薇格只能选择在故乡得州发展,拍一些不知名的电影。

  1996 年,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卡梅隆?克劳在为电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 选演员的时候,曾考虑过卡梅隆?迪亚兹、布里奇特?方达、薇诺娜?赖德等一线女星。当他听到芮妮?齐薇格的名字时,他想到了曾看过一部她主演的电影《广阔世界》(1996)。他给了她试镜的机会。与汤姆?克鲁斯一起主演了这部电影之后,好莱坞接纳了芮妮?齐薇格。

  在2002 年出演《芝加哥》时,从无舞蹈和声乐训练的她先跟着凯瑟琳?泽塔?琼斯学习,后来请专业老师训练,经过10 个月的学习后,最终在两方面均达到专业水准。其间她还拼命自学,学会弹一手好吉他。

  芮妮?齐薇格在2006 年出演的另一部电影是惊悚片《39 号案件》。她曾出演1994 年的《得州电锯杀人狂》,《39 号案件》是她第二次出演惊悚片。齐薇格扮演一位救济工作者,在帮助了一名受父母虐待的10 岁女孩之后,慢慢发现了事件背后令人恐怖的真相。宣传《波特小姐》之际,目前她正在拍梦工厂的电脑动画片《蜜蜂大电影》。

  感情: 果断了结

  芮妮?齐薇格的母亲来自挪威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sami 少数民族。齐薇格的脸庞拥有很多sami 人的特征,比如明显的颧骨和湛蓝色的眼睛。2005 年5 月底,她与当红的乡村歌手肯尼?切斯尼相识5 个月后结婚,婚礼持续了15 分钟,婚姻持续了4 个月。

  2005 年年底,美国洛杉矶地方法院宣布,废除他们之间短暂的婚姻。据美联社报道,所谓“废除”婚姻,即从法律角度来讲,这段婚姻没有存在过。根据加州法律,只有在以下几种情况中的一种存在时,法庭才可能废除一段婚姻: 其中一方未满18 周岁,结婚时未解除前一段婚姻,或者婚姻关系是通过欺骗或者胁迫达成的。芮妮?齐薇格递交的法庭文件显示,她认为与肯尼?切斯尼的婚姻存在“欺骗”成分。事情的真相是肯尼?切斯尼结婚不久就与前欢暗中重续旧好,致使芮妮?齐薇格一怒之下诉诸法院。

  在公众场合,齐薇格表现得很坚强。她在发给《人物》杂志的声明中说:“我和肯尼决定,不在公众面前谈论我们之间关系的细节。此外,我很欣赏肯尼在这件事中的表现,感激他在重重困难面前,能够以一种充满力量的方式来尊重我们俩作出的选择。”

  据2006 年10 月7 日的《纽约邮报》报道,离婚后齐薇格的“好朋友”、爱尔兰创作型歌手戴米安? 瑞斯成了其不二“避风港湾”。愤怒的齐薇格来到了《纽约邮报》办公地点,拨响了记者的电话号码,对方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在楼下大厅里真的见到了齐薇格。齐薇格说:“ 我来是想告诉您,贵报的一派胡言对我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我和戴米安只是好朋友。”转身之前,这位好莱坞片酬排第三的女星补充了一句:“你的报道让我觉得自己像个荡妇,这让我愤怒之极。”

  “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坚强的部分”

  “我父母结婚45 年以来感情一直很好,从他们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人的磨练一多,就可以面对感情中出现的大部分问题。其实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坚强的部分,就看你会不会选择坚强。”近日,齐薇格接受了好友、摇滚歌手Pete Yorn的访谈时如是说。

  编译/Dakini

  Q: 我想知道,你在考虑一个角色的时候,取决于外部的因素还是内部的因素?

  A: 两者都有,看情况。我要考虑剧本、谁来演,等等。

  Q: 你在片场休息时干些什么?

  A: 片场没有休息时间。你得时刻集中注意力,为下一场戏作准备。不时有人敲你的门:“我们可以一起修改一下明天的戏吗?”或者“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即便不在片场,也有很多脑力工作。

  比如,早晨演了一场花费了很多情绪的戏,中午休息吃饭时最好保持这种状态,比丢下工作再回来要更好。

  Q: 你睡得好吗?

  A: 我睡得不好,因为我很忙。我经常旅行,我的生物钟乱七八糟。我不再与失眠斗了,我在能睡的时候睡,不能睡的时候看电视新闻,读《迈克尔?摩尔》的《愚蠢的白人》,结果热血沸腾,更睡不着了,呵呵。这本书应该在吃早饭的时候读。

  Q: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哪些?

  A: 我最喜欢兰斯顿?休斯、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普利策得主斯考特?伯格,我还喜欢非裔美国作家的作品,文字里有音乐,背后有历史。

  Q: 奥斯卡有没有改变你的生活?

  A: 从没想过这个问题。我仅仅记得拍《冷山》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结交了一些终身的朋友。我看不出得奥斯卡改变了什么。

  Q: 你觉得你成功了吗?

  A: 在15 年演艺生涯后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有点古怪。我看这个问题的方式不同。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觉得自己运气很好,但现在我回头看,看到自己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在我的每一个角色中赋予了很多使命。我记得在拍《芝加哥》的时候,导演罗伯?马歇尔不愿意让我的角色成为比较弱的部分,我不想使他失望。最后,电影拍完时,即便其他人无所谓,但我知道自己那段时间过得很值。

  Q: 你一直是大家议论得很多的一位女明星。

  A: 我很少看报道,也不感兴趣。我一直在做喜欢的事,并且全力以赴做好它,其他的事我就管不着了。

  Q: 谈谈你的感情生活。

  A: 我父母结婚45 年以来感情一直很好,从他们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爱。其实每个人的性格中都有坚强的部分,就看你会不会选择坚强。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07.01.04第215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