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视觉艺术家与美国合作推出女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5:31 外滩画报
日本视觉艺术家与美国合作推出女装品牌
风格奇诡的女装品牌

  日本视觉艺术家Nagi Noda 与美国插画家Mark Ryden 合作, 推出了风格奇诡的女装品牌Broken Label。这些画满怪女孩的连衣裙、骷髅标记蝙蝠上衣、疤痕紧身裤和屠刀手提包只在巴黎的Colette 限量发售。

  文/ 顾晨露 图/Mote Sinabel

  在Nagi Noda 历年为东京Laforet百货公司制作的广告里,原宿的时髦青年们变成了一只只形态各异、毛皮光鲜的稀有动物。他们要么看上去完全是两个物种,要么就一丝不苟地相似,简直互为影子。

  在表参道上走两个来回,你才能找到躲在街角里的Laforet,那是一幢外观略显矮小陈旧、楼层格局如迷宫般错综的百货大楼,还比不上街对面的GAP 旗舰店显眼,不过,很容易猜到Nagi Noda 一直青睐Laforet 的原因—你很难在第二家流行百货公司里找到那么多童话风或者哥特风的视觉系牌子; 它的地下层里经常举办视觉系艺术展和派对,甚至还在表参道上拥有一家同名博物馆—对于热衷熊猫公仔、鬼娃娃服务生造型之类玩意的Nagi 来说,诡异和卡哇伊向来就是

能源源不断孕育出艺术灵感的孪生姐妹。即便Laforet 不是你的Style,也别武断地排斥这个爱扮天真的35 岁视觉艺术家。只要她乐意,那么不论
可口可乐
、三得利饮料,还是Nike 运动服、华歌尔内衣,任何品牌的广告都有可能被改造成一出超现实童话剧。

  最近,Nagi 推出了自己的时装品牌Broken Label,这些印满少女或骷髅的红、黑、白三色系哥特风女装看上去实在太适合在Laforet 里面出售了。可事实上,Nagi 仅仅把一台时装发布秀放在了Laforet 博物馆举行,目前全日本都买不到这些衣服。Broken Label 2007 年春夏的商品在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能买到,那便是巴黎的Colette Shop。

  你很难在网上找到关于这个新兴品牌的蛛丝马迹,连Nagi 的博客上也只有寥寥数语,然而,这也并非艺术家一时兴起的玩票之作。如果是那样的话,给优衣库设计几件T 恤显然更省事。擅长拗戏剧化造型的Nagi 一直对服装很着迷,“我喜欢给自己每天的打扮定一个主题,比如‘今天就扮演瓢虫吧’之类。同事们常常把我的奇怪模样拍下来。”她说。

  “两年前,我认真考虑过要去进修服装设计,连入学资料都拿好了。但是实在没有时间,只好作罢。”Nagi说。尽管如此,不久后她还是在巴黎的Colette Gallery 举办了一次试验性质的服装发布会,并由此感到“未知的世界一下子被打开了”。现在,她依然没什么时间去设计衣服,不过她发现这不妨碍自己创立一个独立服装品牌。

  Broken Label 的设计工作目前由Nagi 与Ucho Country(Nagi Noda 所领导的设计集团) 的造型师Yuni Yoshida一起完成,Nagi 还担任品牌的艺术总监。 她为Broken Label 策划的时装大片以马戏团为主题,沿袭了一贯的魔幻风格—踩独轮车、悬浮在空中、双腿长得不合比例的甜

美少女; 走钢丝、抛球、玩呼拉圈的黑暗少女⋯⋯服装发布秀只采用漆黑的背景,最引人瞩目的styling花招是Nagi 亲自为模特们制作的鬈曲假发、模特在一大蓬假发遮盖下仅露出来的一张张血红嘴唇,以及模特手里捧着的兔子和白鸽。

  Nagi 身边有不少做服装设计师的朋友,其中她最推崇的一位是纽约新锐品牌Libertine 的设计师Cindy Greene。“Cindy 原先也是一个图案设计师,所以漂亮印花是Libertine 女装里的重要元素。”Nagi 说,“Broken Label 将是一个图案设计师主导的品牌。”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Nagi 邀来大名鼎鼎的美国插画家Mark Ryden 助阵。只要看一眼这位画家笔下的那些怪女孩、南瓜人、林肯或者生牛排,你就会明白Nagi 为什么会选他—Ryden的黑暗童话世界观实在太合Nagi 的口味了。“许多人都是从Red hot Chilli Pepper 以及Michael Jackson 的唱片封套开始认识他的,但我从高中时代就喜欢上他的画了。直到5 年前,涉谷的一家画廊里展出了他的原画,我马上就买回几幅挂起来了。”她说。

  现在,Nagi 把Mark Ryden 的画印在了Broken Label 的每一件服装上。红白色系的上衣和连衣裙上不规则地印着各种气质诡异的无瑕少女,连红白色搭配的灵感也来自于Ryden 笔下常出现的生牛排; 黑色系的那几款则以密密麻麻的黑白骷髅头为亮点。

  Broken Label 这一季的主题是“肮脏的光芒灿烂”,“这是一个完全由Mark Ryden 的世界观发展而来的时装系列。”Nagi 说。为了衬托这些印花,款式就设计得高雅而简单了,然而并不沉闷和俗套,细节上也很见心思。主打款是不规则蓬蓬裙摆的无袖连衣裙,前摆在膝上15 公分,后摆长至小腿肚—同样一个式样,白色款在正面印着浅红色少女,黑色款则只是在反面印满小骷髅。骷髅图案还被印在蝙蝠式上衣的“翅膀”内侧,脖套、腰带和胸花上,专为全黑造型作点缀。模特苍白长腿上的黑色针疤其实是透明紧身袜上的逼真印花; 她们随意甩着或斜挂在胸前的黑色小手袋乍看起来普通,其实横里多长了一把柄,因此形如屠刀。

  “ 不可思议感和安定感”,Nagi 认为这是她与Mark Ryden 共通的地方。要在这些双倍不可思议的华服中寻求安定感,恐怕没有多少人能胜任。“我最想要Bjork 来穿上它们。”Nagi 咯咯笑着说。看来,Colette 果然是比Laforet更适合出售这些衣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