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巩俐:让我最无所适从的是王家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0 南方人物周刊

  怕了王家卫了

  人物周刊:你跟张艺谋、陈凯歌、王家卫、孙周、迈克尔·曼、皮特·韦伯、罗伯·马歇尔这些导演都有过合作,哪个导演给你的感受最特别?

  巩俐:有些导演的工作方式和我的工作方式差别很大,我会尽量去适应导演,有些导演却让我一点都摸不到方向。让我最无所适从的便是王家卫。《2046》的合作是一个尝试。没有剧本,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最主要的角色,但影片出来以后,你发现有10个和你一样重要的角色。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尤其是怎么去应付现场,我称之为急救方法——那就是现场讨论角色该怎么演。我觉得半小时的短片这么拍没多大问题,比如《爱神·手》,就这么点故事,人物相对简单,还能把握。可是两个小时的电影,没有剧本,让我根本无法去准备,心里特别没底,没有安全感。一个演员在导演面前没有安全感,这不是个很好的工作方法。以后再有这样的长片,我可能就不会接了。就像买房子,连定金都付不上,你怎么去买?

  人物周刊:你怎么评价你在《2046》中的表现?

  巩俐:《2046》我演得很不成功,只演了一个段落式的人物,而不是整体。比如有场戏,让我哭,哭了十七八条,后来“啪”地全给剪了。我从下午6点钟开始化妆,演了一晚上,到早上六七点钟,镜头推来推去,哭得死去活来。后来一看电影,根本没这镜头。天哪!我那天晚上都干什么来着?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浪费。不要把这些好演员都放在一部电影里,然后你去随便浪费他们,就好像一个训练班。

  人物周刊:从去年到现在,你分别在《艺伎回忆录》、《迈阿密风云》、《满城尽带黄金甲》、《沉默的羔羊前传——少年汉尼拔》几部戏中塑造了差距极大的角色形象,这么短的时间里,角色变化如此之大,你喜欢挑战吗?

  巩俐:对于我喜欢的工作,我都会全力以赴。当我要接一个角色时,我一定要有一个比较长的准备过程,不会随便应付。拍《艺伎回忆录》时,为了了解日本文化,我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体验生活,5个月拍摄,后来真的感觉自己变得有点疯狂;拍《迈阿密风云》,花了3个月体验生活。至于《黄金甲》,在我拍《迈阿密风云》时,张艺谋就来迈阿密和我谈过剧本,当时离《黄金甲》开机还有三四个月,皇后这个角色已经在我脑子里逐渐成型。如果等拍完《迈阿密风云》后才去了解人物,那肯定来不及。

  我很“佩服”有些演员,今天接了剧本,下周就能演,演得还特别像。我觉得这很厉害,我是不行。我一定要一点一点过戏,要问导演很多问题,弄明白来龙去脉,然后再回去琢磨,想完了还要跟导演再谈,翻来覆去好几次。

  人物周刊:演员是被动性很大的工作吗?

  巩俐:我自己没有什么主动性。让我找一个剧本主动去给导演介绍,我还没这么做过,可能我也不是这种性格的人。

  人物周刊:你说过“我可以用时间来等待,等待好的剧本”,一个女演员的艺术生命会不会很有限,经得起等待吗?

  巩俐:我也没有等待。我自己的个性就是这样的,没有好东西我就不做,我不愿意浪费我的精力。再说这就是一个职业,你别看得那么重。就像你是一个记者,我是一个演员,这就是一个工作,咱们就是工作性质不一样,除了工作内容不一样,什么东西都是一样的。我觉得,一个专业演员,你不会想那么多,想太多的话,你就不是一个专业演员。总想着“我一定要去怎么做,怎么去塑造我的未来啊,我怎么去走我自己的路啊”,有的时候,这个社会、这个世界跟你想的是两回事,不用去想。

  人物周刊:有没有哪部影片让你看后,想“要是我演这个角色多好,我会演得比她更好”?

  巩俐:有很多这样的角色,我想我演的话,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演,这是因为职业性,当你看一个电影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一个角色会让你很投入,或是整个电影让你很投入;有的时候可能电影让你不是很投入,但是这个角色让你很感兴趣,你会出戏去想“啊,这个角色如果让我演的话会怎么怎么样,我从不同的角度去演”,这属于一个职业反应。

  人物周刊:迈克尔·曼有一次想找你合作,可你的档期排不开,心里还有一份不自信,两个因素加一起,就错过了那次合作。

  巩俐:那时候觉得国外的事也不明白,什么都不懂,又这么大的一个导演。

  人物周刊:还是有一些怯?

  巩俐:怯,就是怯。那时候正好在拍《大红灯笼高高挂》,拍了差不多四五个月吧。就觉得一个人跑那边去,好像不靠谱,害怕,这么大一个导演,还有两个大演员,我最喜欢的两个演员。我觉得不行,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我得好好再演演,过一些日子再说吧。当时如果一定让我去演,也许我也会去试,但那个时候正好时间也不对,就“再说吧,下次再说吧,下次再说吧”。

  人物周刊:你主演的电影中,有没有你感觉很遗憾的?

  巩俐:我没有什么特别遗憾的角色,那时候已经尽力了,就那样了,再换一个角度演可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人物周刊:你比较能放自己一马,不会跟自己过不去。

  巩俐:不会,我绝对不会。我不可以让自己这么别扭的。

  我爸去世的时候,我在戛纳,回不来。想起这些,很难受

  人物周刊:听说这次你回北京,是因为母亲身体不好?

  巩俐:她82岁了,身体一直不好。我家在山东济南,但我妈妈一直在济宁的一家

医院,因为那个医院对所有病人都非常好,我妈在那儿住了3年了。把我妈放那儿,我放心得不得了。这3年拍戏比较多,有空就回济宁陪我妈。反正我妈也是经常住院,我就都跟她住一块,住医院里边。旁边有一个房间,就住那儿,很方便,一下住了3年了,跟医生、护士都熟了,就跟家里一样。

  人物周刊:父母在哪儿,哪儿就是家了。

  巩俐:对对,我在医院里,就像在家里一样走来走去,我觉得不管怎么样有父母是很幸福的。

  人物周刊:在外这么多年,还会想家,想妈妈吗?

  巩俐:因为我妈妈身体不好,所以老惦记,如果不出国的话,我每天打一个电话,出国的话,因为有时差,可能会两三天打一回电话。我妈妈脑血栓3年了,身体不能动。但她挺坚强的,这些年我二哥一直陪在我妈身边,所以我也特感谢我哥哥、我家人的付出。护士只能在专业上对你尽职,这种病在心理上的关怀很重要,有个哥哥在旁边是不一样的。我爸爸去世十几年,我妈妈一个人,老人很孤独,就我哥哥一直陪着……没法说了,一说就……(沉默,仰起头靠在椅子上)

  我爸爸在的时候我就一直拍戏,那时想我爸和我妈他们俩在一块呢,他们能互相照顾,而且哥哥们也在身边,突然我爸有病,走得很快……那时候我也没有感受到,因为年纪小,那是1993年……现在就不一样了,就觉得有时间一定回来,再不能让自己后悔了,那种后悔是很不舒服的。

  人物周刊:这种感觉是无法面对的,也不敢面对。

  巩俐:不敢想。不敢跟人谈。我不敢跟我家人谈我爸爸的事……补不了,补不了,因为你觉得欠得太多了。我妈妈这边,我就想不要再让自己后悔——为了我妈妈,也为了我自己。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她。万一妈妈突然有一天走了……你本来可以付出很多时间,但是你又没有做,这会很难受。所以我能回去就回去,能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然,失去了就……

  人物周刊:很多东西,比如亲情,是名利不能替代的。

  巩俐:对对。有的时候,人会需要一些社会地位,希望跟这个社会有结合,你不能脱离了这个社会。但是你要因为这些忽略了亲人,到最后,后悔都来不及。

  人物周刊:静下来的时候,你会怀疑你为之奋斗的事业吗?

  巩俐:没有。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喜欢这个工作,可能我只能做一点这个事情,让自己、家人,让大家都觉得,她还做了一点事,留下了一点什么东西。我觉得我的选择都是对的,没什么好后悔的,只是我一定要陪陪我的家人。我爸爸我就陪少了,我爸突然肝腹水,走得挺突然,其他什么病都没有。我爸爸一给我打电话就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你不回来啊,不回来就不回来呗。”其实他还是想让我回来。我爸去世的时候,我在戛纳,回不来。想起这些,很难受。

  人物周刊:你取得那么多成绩,你的家人都为你感到骄傲吧?

  巩俐:我的家人无所谓。我妈妈只是很高兴,“巩俐你靠自己去奋斗,去工作,我们也帮不了什么忙。”我的家人个性都是这样的,我也对很多东西无所谓。哥哥们觉得“她就是我们的妹妹,她有没有名,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我们很高兴,很欣慰,但是她是她,我们是我们,她工作挺好的就好了,她自己去努力就好了”。从来没有说我妹妹怎么怎么样,从来也没有表扬过我,我妈妈也没有表扬过我。

  我的生活中“情”是第一位的,

  我的事业是为我的情服务的

  人物周刊:在你心里,永恒不变的是哪一种情感?

  巩俐:永恒不变的,这个说不准。

  人物周刊:你觉得爱情是永恒的吗?

  巩俐:我觉得爱情应该是永恒的,但人不是永恒的,人不是永恒的,紧接着你的情感,你的爱情就会遇到一些问题。

  人物周刊:让女人受伤害最深的是什么——感情的挫败、朋友的背叛、事业的失败?

  巩俐:不能说单单只有女人受伤害,不管事业还是友情,还是爱情,终归是一个“情”字,会让人受伤害蛮重的,男人女人对于情,差不多是一样的。我觉得是一个情字,友情、亲情、爱情。你说你的家庭非常幸福,你有一个很好的伴侣,这种情况下你的工作受挫折无所谓,大家可以互相帮助,可以去重整你的事业。但是如果你家庭各方面都很不好,你的事业再成功也没有什么太大意义。我觉得工作是为了家庭,是为了更好地,更愉快地生活。你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也不是为了名啊、地位啊,那些都是空的东西,即使你有了那些,没有一个“情”字在你心里的话,你的生活也会很不开心。

  人物周刊:看来在你的人生中,情是第一位。

  巩俐:我的生活中“情”是第一位的,我的事业是为我的情服务的。

  人物周刊:你会爱得很浓烈吗?

  巩俐:我会。如果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那我就坚持,即便到最后被证明是错了,也无所谓,错了就改呗,不用害怕。

  人物周刊:你向往的情感是什么样的?

  巩俐:平和,温馨,没什么大起大落。激情其实是很短暂的。一份平和的情感,才是长久的。你看那些一起度过很多岁月的老人,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太牵着手,就觉得他们过得很不容易,他们相濡以沫,不可分开。

  人物周刊:作为女人,在感情方面你有什么经验可以让人们分享,或者有什么忠告给大家吗?

  巩俐:你要去爱的话,就要珍惜对方,这很重要。你如果想得到一份情感,就要付出,要珍惜,这两项你都做到了,还是没有得到这个情感,或者还是有一些挫折,那也无所谓,因为你已经付出了。如果你得到了,那很幸福;如果你没得到,你也不会后悔,你也不会受伤害。你为什么会受伤害呢?你都这样付出了,别人还是不能接受,不能理解,那你怎么办呢,那只有放弃,只有算了。如果你没有付出,可能反倒会不明白,为什么?凭什么?我觉得这是反着的,可能有些人就觉得,我又付出了,我又怎么怎么样了,完了我还是没有得到,或者我还是受到伤害了,心理很不平衡,想不通。

  人物周刊:你在感情上受过伤害吗?

  巩俐:我没有。你看我像受伤害的吗?(笑)

  人物周刊:你觉得什么是一个女人真正的幸福?

  巩俐:幸福,真正的幸福,没想过这事儿。

  人物周刊:你幸福吗?

  巩俐:我挺幸福的。我不喜欢压力,也不喜欢去争什么,我觉得这样的性格是很幸福的。我很感谢我爸妈给我这样一个性格,人家不相信我就是这个样子。如果你敏感度很高很高,完了,别人看你一眼,你就会想,他为什么这样看我,他肯定是对我有意见,这种人是有的,这种人的性格也改不了。我爸妈都是大学老师,从小爸妈就对我们说,要爱护所有有生命的东西,像树木,像草,像我们家种的花,所以我们家里人都喜欢动物,我们家那时候房子特别小,但我照样养过鸡,养过鱼、猫、狗,还养过兔子。

  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人会变得乐观和坚强。我们家人都是这样的。我们家里人都是这种对名利不在乎、无所谓的个性。

  人物周刊:这样的道理,是你这些年才体会到的吗?

  巩俐:年轻时也没想过,但是过了这些年,你注意到你身边很多人的生生死死、打打闹闹,看了以后,就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事就那么过不去呢。我觉得人应该永远快快乐乐的。你自己快乐,也会给别人带来快乐。享受一切吧,enjoy everyday。(笑)

  人物周刊:你很洒脱?

  巩俐:我妈说,“巩俐就是这样,你逼她也没办法。”我是不能被人逼的一个人,你就别逼我,如果我不想做的事,你逼我,我也做不来。我可能还是蛮有运气的。有很多人帮助我,有很多贵人。他们在你很需要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很多人以前根本不认识,后来就成了真正的好朋友,人家也没有得什么利,你只是一个演员,人家在你身上能够得到什么东西?就像我妈妈生病,医生我们也不熟,也不认识,后来就成为好朋友,我觉得我们会成为永久的好朋友,我愿意去帮助他们,如果他们需要的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