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最佳雇主榜编制人米尔顿·默斯科维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7:18 外滩画报
专访最佳雇主榜编制人米尔顿·默斯科维茨
GOOGLE公司

专访最佳雇主榜编制人米尔顿·默斯科维茨
YAHOO公司

专访最佳雇主榜编制人米尔顿·默斯科维茨
YAHOO

  “2007 全美最佳雇主100 强”发榜

  1 月8 日,《财富》推出了2007 全美最佳雇主企业排行榜。首次参加评比的Google 坐上头把交椅;好运还带给了思科、雅虎、星巴克、耐克等不同行业的公司,它们的排名都有所上升。

  老牌IT 巨头微软排名下降,英特尔更是尝到了落榜的滋味。榜单编制者告诉《外滩画报》:“大型跨国公司想取得好名次越来越难。”

  文/ 彭朋 张鸣

  哪些公司是美国员工心目中的最佳企业? 最新一期的《财富》“2007 全美最佳雇主100 强”会告诉你答案!

  1月8日,美国《财富》推出一年一度的“美国最佳雇主”百强排行榜。首次参与评选的Google一举拿下榜首席位。去年排名首位的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企业—基因科技(Genentech) 不得不退居次席。

  除了Google,今年的好运还带给了思科、雅虎、星巴克、耐克等来自不同行业的全球知名企业。和去年相比,包括星巴克、耐克在内的消费品牌排名大有上升,星巴克从去年的29 位攀升到16 位,而耐克则从100位前进到69 位。思科则差点进入十强,成功地从去年的25 位攀升到11 位; 去年还在73 位的雅虎则进入五十强,位列44。IT 精英微软、高通则和基因科技一样,排名下滑。去年,Adobe 尝到了落榜的滋味,今年被挤下榜单的则是英特尔。北美宜家家居和去年一样,仍位列96。这一榜单由《财富》杂志和位于旧金山的“杰出工作场所评审机构(the 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联合编制,从1998 年开始每年公布一次。和其他关注纯粹经济行为的排行榜不同,该榜更为关注企业雇员的个人感受,因此在美国白领阶层广受关注。每年一期的榜单已经成为职场人士在美国求职就业的重要指南。

  “杰出工作场所评审机构”每年为15 个国家和地区制作“最佳雇主”榜单。上周五, 负责编制该榜的编辑米尔顿·默斯科维茨(Milton Moskowitz) 在接受《外滩画报》的越洋电话专访时表示,相比于往年,今年的榜单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除了上榜企业的排名有所变化外,越来越多的服务业企业进驻榜单,而传统制造业开始没落。“1998 年首次制作榜单时,有28 家制造业公司入围百强,到今年只剩下9 家了。今年8家新进榜的企业,有2 家是医院,1家会计事务所,1 家IT 咨询公司,1家是制造业( 道康宁化工企业)。”

  《财富》把Google 列为首位的理由是,Google 不仅给雇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便利服务和福利设施等,如洗衣熨烫、汽车保养、美食、按摩医疗、温泉游泳等,而且营造了轻松的工作氛围,雇员甚至能带着狗到办公室来。这些在传统企业文化看来不可思议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为Google 贡献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财富》最佳雇主的评选,2/3的投票权交给了各个候选公司的员工。评选机构在每家候选公司的员工中随机挑出400 人接受一份由57 个问题组成的调查,今年,共有来自446 家公司的10.5 万名员工接受了调查。这些问题涵盖对管理层的态度和对工作的满意程度等要素。余下1/3的分数基于每家公司的人员构成、薪酬、福利项目和企业文化。然后,按照以下四个方面对每家公司进行评分: 可信度、对员工的尊重、公平性和自豪感/ 同事之谊。

  B=《外滩画报》

  M= 米尔顿·默斯科维茨

  B: 相对于往年,今年这个榜单有什么变化趋势吗?

  M: 今年新进了12 家企业,其中有4 家企业,包括宝洁、Adobe、Paychex 和第一资本金融(Capital One) 属于去年掉队今年再度入榜。他们曾经入围早些年的排名,但是去年被踢出了,因此这么算来,只有8家企业是全新的企业。

  B: 什么原因引起了这种变化?

  M: 就宏观而言,这种变化趋势说明了美国整体经济的变化,而且从10 年前就开始这种变化了。在服务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传统制造业开始逐步没落。

  B: 榜单上的大型跨国企业似乎没有中小型企业做得好,这是为什么?

  M: 的确如此,大型跨国企业参与这个排名要想取得好的名次越来越难了。这也许和我们的榜单制作规则有一定关系,我们对参加排名的企业设定了一个要求,雇员最少不得低于1000 人,每家企业我们随机抽取400 个员工填写调查问卷,因此不同雇员规模的企业抽取的雇员样本未必能做到绝对相等的代表性。总体来说,小型企业雇员的工作热情都会超过大型的跨国企业,他们彼此相识,甚至无话不谈,大型跨国企业很难做到这一点。

  B: 如果把企业分为互联网、服务业和制造业三个类别,哪个类别的企业雇员的满意度高?

  M: 我们的研究并没有这样分类。我们最大的分类是金融业,包括银行、保险、股票、投资咨询机构等,一共有17 家企业入围。其次是零售业,以美国本土的连锁超市为主,星巴克和服饰经营商Nordstrom 也编入此类。第三个类别才是科技,包括了你所说的互联网,包括Google、微软、思科等11 家企业。今年是Google 第一次申请排名,我们一般要求参评企业起码有7 年以上的经营历史。

  B: 除了Google 之外,硅谷的其他IT 企业似乎在排名上并不显著,这是为什么?

  M: 这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该榜拒绝了太过年轻的企业报名参加排名,硅谷企业大多是创业阶段。其次,即使经营时间够长,甚至在NASDAQ 上市,股市行情不错,可是薪水收入只是雇员评价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非全部。的确硅谷企业的薪水要高于其他地方,可是还有一部分期权收入依赖于企业的长期经营以及股市行情,创业员工要拿到这部分的超额薪水也非朝夕之间。

  B: 这个排行榜对雇员求职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吗?

  M: 是的,这个排行榜刺激很多企业报名参加。今年报名参加排名的一共有446 家企业,是10 年前的3 倍,足以说明企业对这个排名的重视程度。因为他们想通过排名证明自己在员工吸引力方面的独特魅力,优秀的排名无疑会吸引更加出色的人才加盟,从而让企业进入人才的良性循环。事实上,这个榜单也是某些依赖人力资本的企业展开激烈角逐的战场。例如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德勤、安永、普华永道、毕马威和3 家顶尖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贝恩咨询、博思艾伦咨询,全都榜上有名。

  B:Google 是否意味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对年轻人形成了强烈的吸引力?

  M: 的确,对踌躇满志的大学生而言,Google 是块大磁铁石,这里不仅工作气氛宽松,待遇福利也很优厚,他们提供的福利是传统企业望尘莫及的。含咖啡的早餐、午餐和晚饭,豪华大巴让雇员快速上下班,办公室有洗衣房,洗衣机和干衣机一应俱全,还有游泳池,所有这些服务全都免费。任何一个雇员如果想购买类似丰田普瑞斯这样的节能汽车,Google 就提供5 千美元的补贴,这样大方的举动在其他企业是天方夜谭。

  B: 企业经营需要控制成本,可是给雇员提供福利就不可避免增加成本。明智的企业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M: 额外的福利的确需要成本开支,可是明智的企业会有一个全面的考量,如果福利能产生激励效应,雇员会更加积极投入工作,那么这个福利措施也是值得的。因为这个福利长期带来的收益可以抵消短期之内的开支费用。薪水只是企业薪酬制度中的核心部分,事实证明,福利能起到薪水无法代替的激励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1.25第218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