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穆斯林天堂到夜生活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8:05 外滩画报
从穆斯林天堂到夜生活之都
穆斯林天堂

从穆斯林天堂到夜生活之都
伊斯坦布尔

从穆斯林天堂到夜生活之都
伊斯坦布尔夜店

  来自Babylon 的爆破“噪音”以及Phonem 电音节将这座古都更真实的一面展现了出来。

  这个有着大量30 岁以下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城市渐渐从一个满是圆屋顶和尖塔的穆斯林天

  堂演变成为世界上夜生活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文/ 项珏

  这本应是哀悼的一天。

  11 月10 日上午大约9:05,所有的车辆突然都停了下来,汽车喇叭声和汽笛声似乎形成了一片哀悼声,回荡在这座千年古城,哀悼声穿梭在古罗马废弃建筑物、千年的拜占廷小教堂和土耳其帝国的清真寺之间。出租车司机们在凝固了的街道上全神贯注地站立着。坐在车上的人们也悄悄擦去眼泪。

  就在68 年前的这个时刻,人们深深爱戴的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Mustafa Kemal Ataturk)与世长辞。

  然而到了晚上,哀悼声被一片沸腾的音乐淹没了,这里正举办一年一度的Phonem电子音乐节,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上午还是被用来擦拭泪水的手帕此时此刻却已被Babylon 俱乐部热舞的人们拿来擦汗了。“我们都玩疯了,你呢?”当晚的表演歌手TanTuncag 在两首歌的间隔休息时间这样问我们,而他的乐队正在为接下去的新浪潮曲子调试着乐器。从当天晚上的电音迷的狂叫声中我们似乎已经得到了最明确的答案了。

  提到君士坦丁堡,或许你会不加思考便将其定义为拥有悠久历史的古朽帝国的首都,或者只是想当然地将君士坦丁堡与伊斯兰教徒的祈祷和伊斯兰女人的头巾联系在一起,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来自Babylon 的爆破“噪音”以及Phonem 电音节无疑将这座古都更真实的一面展现了出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与西方越来越多的交流,这个有着大量30 岁以下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城市已经渐渐从一个满是圆屋顶和尖塔的穆斯林天堂演变成为世界上夜生活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10 年前,如果每个月有一次狂欢的机会,那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了。”著名生活杂志Time Out Istanbul 的音乐及娱乐作者JamesSnow 说道。他在这里已经居住了11 年了,他告诉我们,如今,这里有着太多的音乐会、各种各样的秀以及形形色色的俱乐部,“现在人们把周日的晚上也当成了周末,在周日的早晨你的闹钟没有响起之前,周末似乎都没有结束。”“许多人都开始组建自己的乐队,将传统的音乐元素与手中变幻莫测的碟机组合在一起。”他补充道,“整个城市都被震得嗡嗡响,就连五脏六腑似乎也被震到了。”

  就连曾经洋溢着最为正统的伊斯兰教文化的林荫大道伊斯迪克拉尔大街(Istiklal Cadessi) 也受到了影响。当夜幕降临,琴弦调好,扩音器插上电源,一切的一切准备就绪,麦克风的第一声音乐的响起便宣告着—狂欢开始了!而像Babylon、Indigo、Balans 这样的潜伏在迷宫似的街道里的俱乐部

  也都齐齐鼎沸起来。

  就像滚动iPod 的触摸转盘,不同的音乐风格在这里轮番上演:土耳其泡泡糖摇滚舞曲、阿拉伯风格爵士、 传统的土耳其音乐、 D.J.-spunhouse、、前卫独立摇滚乐、跳动电子音乐⋯⋯就伊斯坦布尔的音乐产业和其音乐本身,德裔土耳其电影导演Fatih Akin 给出了自己的见解。Faitith Akin 导演的作品“Head-On”曾在2004年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了金奖。在电影音乐的制作过程中,Akin 跟踪研究了10 多位伊斯坦布尔艺术家,其中有一位是库尔德摇滚歌手Aynur,

  另外还有一位在政治上率真敢言的hip-hop 歌星Ceza。Akin 研究了他们各自不同的做音乐的方式并钻研出他所理解的当代土耳其音乐。

  去年的“Crossing the Bridge堪称极佳的作品,它融合了不同地域(横跨欧洲到亚洲)与不同种族(土耳其、库尔德、希腊、美国、阿拉伯、犹太人以及吉普寨人)的音乐特色,历练出充分体现折衷主义和创造力的优秀音乐成果。

  尽管在他的这部作品“Crossing the Bridge”中,他已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土耳其音乐作为主角,但他表示,他很快将会把伊斯坦布尔音乐也放到国际音乐地图之上。

  “这个音响系统非常棒,大家情绪高涨。”身为芝加哥电子音乐掌门人的D.J.Heather 在为她凌晨两点Crystal 俱乐部的演出作准备时告诉我们。这里的超重低音足能够震沉一艘军舰,一群喜欢热闹、来此捧场的伊斯坦布尔人,有的身穿运动装,有的穿着西装,在一个巨大的镜子做成的球状物下面热舞。其中有许多人刚从Babylon 俱乐部赶过来,那里的Portecho 表演也才刚刚结束。“在不知不觉中,他们正在为这里的电子音乐文化做着贡献。”她继续补充道。到了黎明的时候,清真寺里祈祷者们的祷告声划过天际。这预示着新的一天鼓舞人心的宗教信仰得以延续,而与之相伴的宗教责任也将开始了,然而对于那些属于夜晚的狂欢人群,红牛成了白天工作时最好的伙伴,或许在他们喝着红牛的时候,他们的心里正期盼着自己的下一杯伏特加的到来吧。

  伊斯坦布尔的最著名的夜店Babylon

  伊斯坦布尔音乐节发起人及顶级酒吧Babylon 的老板Cem YegÜl 和Ahmet Uluğ

  Autoban 设计公司的两个创始人在2004 年被《Wallpaper》杂志评为年度最佳青年设计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