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尼欧·莫里康尼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8:55 外滩画报
颜尼欧·莫里康尼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电影配乐大师颜尼欧·莫里康尼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颜尼欧·莫里康尼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天堂电影院

  《外滩画报》

  “这是一个正确的认可!”

  2 月25 日,在第79 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将代表奥斯卡最高荣誉的“终身成就奖”小金人,颁给79 岁高龄的已为近600 部影片配乐的意大利作曲家颜尼欧·莫里康尼(Ennio Morricone),以表彰“他与奥斯卡共同走过的岁月”。在众多发给莫里康尼的贺词中,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祝贺道:“这是一个正确的认可!”

  文/杨圣捷

  2 月2 日,莫里康尼被邀请前往联合国总部,操办为迎接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举行的欢庆音乐会,演奏他基于“9·11”事件写下的作品《寂静之声》。10 天后,他预先得知自己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后,这样对美联社记者说:“我现在感觉良好,他们把这个奖给我,非常感激。我有时想,我都获得那么多次提名了,可能他们不打算把任何奖项颁发给我了,可我的想法又错了。”

  有影评人曾说:“忽略了颜尼欧·莫里康尼,是奥斯卡的耻辱。”奥斯卡欠莫里康尼的太多太多。在过去的近30 年时间里,莫里康尼曾先后五次获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提名,但皆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更为奇怪的,他创作的,屡次被权威媒体评为史上最佳电影配乐—《美国往事》,竟然没被奥斯卡提名过;2005 年他为电影《命运无常》的配乐,最终不敌美国作曲家约翰·威廉斯的《慕尼黑》和《艺伎回忆录》,连提名都没沾上边,这部电影配乐堪比《辛德勒名单》。这也许要怪奥斯卡评委们的排外心理,虽然莫里康尼已贵为全球顶级电影配乐家之一,但在2007 年之前,却从没摸到过“小金人”。

  2 月25 日的柯达剧院,当“老牛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随着《荒野大镖客》配乐(最为人所熟悉的莫里康尼作品之一)出场,将“小金人”颁给莫里康尼时,人们再不会去责怪奥斯卡的权威性和评委们的有眼无珠,记忆重新奏响了—《天堂之日》、《教会》、《铁面无私》、《豪情四海》、《海上钢琴师》、《洛丽塔》、《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美国往事》等等著名影片绕梁不散的原声配乐。

  为配合莫里康尼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Roadrunner 唱片公司近日刚刚发行了有关他的音乐精选专辑《我们都爱颜尼欧·莫里康尼》。在这张精选音乐CD 里,多位流行巨星,包括安德烈·波切利、席琳·迪翁、弗莱明、贺比·汉考克、昆西·琼斯、马友友、罗杰·沃特斯等人,以不同方式,诠释了莫里康尼电影音乐的精髓。而席琳·迪翁则在2 月25 日的颁奖典礼上,演唱了莫里康尼创作的《我知道我爱你》。

  1928 年11月,莫里康尼出生在罗马,父亲是一名爵士乐小号手,他自幼耳濡目染学习小号。在他少年时代,经常和父亲一同在罗马饭店的爵士乐团同台演出,吹奏小号,补贴学费。我们可以在影片《荒野大镖客》开头听到用小号吹出意大利西部风味强烈的调子,自由、空旷。

  6 岁那年,莫里康尼开始尝试作曲,在12 岁那年,他被父母送到罗马圣·切契西亚音乐学院,开始攻读正规音乐课程,集中学习作曲与音乐知识理论——这就是至今身载誉无数的莫里康尼的痛苦:在古典音乐界的人士对他的成就不认可,尽管他的最爱是古典音乐,尽管他曾经是意大利著名古典作曲家戈弗雷多·佩特拉希的学生。

  在学期间,莫里康尼曾在意大利的国营电台工作,为广播节目创作流行音乐,同时也致力于管弦乐及室内乐创作。

  直至上世纪50 年代中期,他才正式加入电影音乐的创作行列。最初,他以不同的化名,替意大利电影进行大量的配乐和编曲创作,他的作品非常庞杂,无论巨匠大师还是无名小卒找他都没问题。这种慷慨的精神一直持续至今,仅在2006 年,他还写了7 部作品,大多是电视配乐。

  1961 年,莫里康尼发表电影配乐处女作《法西斯分子》。而说到扬名国际之作,则是他与“意大利西部片之父”、自己的小学同学塞尔吉欧·雷欧尼的精诚合作,他们两人与男主角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合作的“镖客三部曲”—《荒野大镖客》(1964)、《黄昏双镖客》(1965)及《黄金三镖客》(1966),自推出以来风靡国际影坛。自此,莫里康尼就被冠以“意大利西部片配乐之父”的美名。

  莫里康尼电影配乐的主体风格,可以从他的两部重要作品中摸到脉络。其一是《教会》配乐,大型管弦乐团的宏伟气势与唱诗班的重叠和声的完美运用,在电影音乐历史上影响颇为广泛。

  另一部是《美国往事》,这部作品从头到尾到处充满着意外和无常,让人感到生活的不确定性和无安全感,正贴合了电影主题。莫里康尼在配乐中采用了排箫作为基调,以管弦乐来烘托,会让任何躁乱的心灵归于平静。这部作品的主导元素,同样可以在《西部往事》和《革命往事》中听到。

  2006 年,朱塞佩·托纳托雷导演的《天堂电影院》(1989)主演菲利浦·诺瓦雷与世长辞;第二年,配乐者莫里康尼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有人甚至说,当年正是莫里康尼的音乐救了这部在意大利国内饱受非议却迷倒全世界的电影。在此之后,莫里康尼还为托纳托雷的电影,像《海上钢琴师》(1999)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2000)等作品配乐,均获得良好反响,其中音乐是影片成功的关键。

  莫里康尼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一般是授予那些已不从事此行业的人士,不过我还会继续进行我的电影配乐和音乐会的创作。”他还表示:“奥斯卡深深激励着我,我现在有着强烈的工作欲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3.08第223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