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加拿大最受尊敬学者之一绍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7:30 外滩画报
专访加拿大最受尊敬学者之一绍尔
绍尔

  世界不是平的,是圆的

  文/ 刘莉芳 张静(实习) 图/ 彭辉

  60 岁的绍尔获奖无数,他有很多头衔,首先他是一位哲学家,但他的学术作品之畅销不亚于小说。1995 年,他的著作《无意识的文明》在电台连播,成为当年最畅销的非小说类作品。

  2001 年,他在《平衡:新的六大人文素质》中,批评布什在“9·11”时的表现“软弱并愚蠢”。他认为,西方国家应当对恐怖分子的滋生负责,因为,他们不断地向恐怖分子输出武器。此书引来轩然大波,甚至危及他的太太的职位。

  绍尔的另一个有趣身份是半个中国女婿,经朋友介绍,他和伍冰志结为伉俪,伍冰志是加拿大现代电视史上最著名的女主持人,她在1999 年成为加拿大第一任华裔女总督。在绍尔眼里,太太是美丽并勇敢的。

  绍尔还是畅销小说作家,他的处女作《猛禽》在法国就卖了200 万册;他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组织了几个非赢利组织,帮助流亡作家和外国移民等。近年来,绍尔的经济学家的身份更加凸显。他和弗里德曼主张的“世界是平的”针锋相对,认为“世界是圆的”,“全球化经济正在走向崩溃”。

  2005 年,绍尔出版了经济学著作《全球化的崩溃和重塑世界》,并到世界各地演讲。事实上,绍尔在大学本科时就开始了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他的大学毕业论文正是关于中国和俄国经济史的。

  3 月16 日下午,绍尔来到上海,在交通大学作了一场题为《全球化经济的崩溃—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走向》的专题演讲。3 月19 日下午,他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报专访。

  B=《外滩画报》

  S= 约翰·拉斯滕·绍尔

  B:发端于1970 年代的“全球化”使数以万计的人受惠,为什么你认为全球化将崩溃?

  S :“全球化”始于1973 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当时,执政者束手无策,而全球化意味着市场要对所有社会问题负责,从而不需要政治领袖负责。我还记得,当年法国总统德斯坦上台时,正值1973 年经济危机,失业率和通胀率都很高。在与这种衰退搏斗了一年多之后,他告诉国民:那种不可避免的全球性的力量正在起作用,对此他无能为力。后来,全球化有了众多信徒,包括撒切尔夫人等。1995 年,当原来的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让位于WTO(世界贸易组织)之时,全球化达到了它的顶峰,但自1995 年以来,全球化崩溃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B:你觉得“全球化”崩溃出现了哪些迹象?

  S:全球化的支持者们都致力于发展“真正的竞争“,但事实上,他们追求的许多改变都削弱了竞争。这个概念已经跟不上时代了,因为它的理论基础是19 世纪物资缺乏时的经济模式,很狭隘。我认为现在最大的市场是北美和欧洲,但那里出现了大量的过剩产品。世界上有多少个塑料瓶?比我们需要的多十倍!有多少只玻璃杯?比我们需要的多20 倍!有多少双鞋子和靴子?多了上百倍!于是,市场不景气,价格下跌,支付不了工人工资⋯⋯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已经不适用的经济模式。

  B:现在已有一些国家反全球化,最著名的国家是

马来西亚,但各个国家的态度并不一样。

  S:当下世界正处于一个非常复杂的时期,因为世界是圆的,并不是像某个作者说的那样是平的,这意味着世界不同地区朝不同方向发展,所以美国害怕了;俄国后来居上。中国和印度在这个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做得很好,中国出口了很多商品,但同时欧洲和美国也开始设置贸易壁垒阻止中国的出口贸易,因为他们不会停止全球化,直到获胜为止。

  B:你刚才提及的“某个作者”,应该是指托马斯·弗里德曼吧,他主张世界是平的,你和他的观点似乎针锋相对。

  S:他的观点是幼稚的!浪漫的!他的全球经济论断是浪漫主义文学。世界并不是平的,而是圆的,这很复杂,但必须明白:世界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问题、不同的志向,既要区别对待,又要适当整合资源。中国目前已经开始着力处理这种不一致。温总理在前不久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引用了一位美国民主党派哲学家的话,很生动形象:“一个舰队的速度是以最慢的那艘船的速度来衡量,而不是最快的那艘。”这很睿智!言外之意是我们不光要考虑那些富人,更要关注大部分的穷人。

  B:你曾说过新西兰是全球化的一个失败例子,为什么?

  S:新西兰是一块很好的实验基地,面积不大,却在1980 年代中期全面实行全球化政策,15年后,经济没有增长,失业问题没有解决,年轻人纷纷出国,所以在1999 年,新西兰放弃了该政策。

  B:你认为怎样的经济模式才是适用于现在的理想模式?

  S:一种囊括所有因素的综合模式,赚取的不是狭义上的利润。狭义的利润其实意味着损失。举个例子,集约化经营的农产业为我们提供了食品,但是我们失去了土地,当然土地是可再生资源,但是由于城市化和污染,人们的健康受损,这就是盈利带来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