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画派代表人物北后美智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6:40 外滩画报
日本新画派代表人物北后美智子(图)
北后美智子

  “我不希望带着遗憾死去”

  文/丁晓蕾 金晶

  山、日月、大海、沙漠和湖畔城堡??走进北后美智子的展厅,仿佛走进了儿时曾梦想的童话世界。说起日本现当代艺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村上隆、奈良美智、草间弥生—这是一个怪小孩和怪婆婆当道的年代,跟他们的作品比起来,北后美智子的画实在显得“土气”。既没有愤怒的小孩,也没有二维的卡通,跟情色也沾不上边,画中有的只是浓烈的色彩,鲜明的笔触,加上大量闪亮亮的金银箔片,让人不禁担心,假使画里住着人,会不会被这熠熠的风景灼伤了眼。

  64岁的北后美智子不把金银当作富贵的象征,更没有在追赶时尚圈的金色风潮,她不断地描绘日出,用金色表现光芒万丈的时刻,在她的眼里,这些“kila kila”(日语“闪耀”之意)的东西只不过是颜料的一种,代表了“人们向往的光明和梦想,和大自然的威严壮丽”。美智子说:“这是我的毕生追求。”

  4月5日起,北后美智子个人作品展开始在上海美术馆展出,此次运抵中国的包括油画、日本画和陶艺等近100件作品,是北后美智子50年艺术生涯中的精品集合,展览规模甚至超过她去年在日本东京银座画廊举办的“北后美智子画业50年纪念展”。

  这是北后美智子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个展,为此她不但将自己一些已经卖出的作品再次买回,还特地赶画了新的作品。”

  “和魂洋才”的美术代表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绘画在明治维新以前受中国绘画风格的影响较大,产生了唐绘、大和绘、汉画、狩野派等诸多流派。明治维新以后,西方绘画大规模涌入日本,新日本画逐渐成型。这种新流派最大的特点是融合了西洋画派里的早期印象派风格,但由于过分的形似和内容相近,在西方反而得不到很高的评价,西方美术界认为明治维新以前的日本画更具有绘画的魅力。找到自己的风格,让日本画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就成了所有日本艺术家追求的目标。很多人踏上了远赴西欧和美国

留学和举行艺术活动,希望借此让自己的作品走向世界。北后美智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最擅长的就是用西方的油画作画方式来凸现本民族的文化精髓,所以她也被称为日本艺术家中“和魂洋才”的代表。

  旅日美术博士、画家王青在给这次画展写的前言中说:“北后美智子的作品大多运用后期印象主义的表现手法,娴熟的油画作画技巧和浓烈的色彩来体现生命的意境。看到北后美智子的作品后,我对日本绘画风格的原有认识发生了改变。她的成功让日本艺术界认识到,要想在世界的艺术殿堂占有一席之地,最需要的还是画家个人的独创性和对绘画艺术的不断求索,只有发自自己内心对实物的真正感悟而创作出的作品,才能得到世界的认可。”

  北后美智子出生于1943年,10岁开始学习书画艺术,毕业于日本艺术大学Graphic Design专业美术科。1979年开始,她先后游历至南北美洲、欧洲、亚洲各国,足迹遍布六十多个国家。她的作品被联合国纽约总部、瑞士红十字会总部、各国大使馆,甚至日本京都的重要文化遗产神社佛阁所收藏,在东京、巴黎、纽约等多个城市举办展览,被日本艺术界誉为“世界惊叹,孤高于艺术顶峰的画匠”,并称她为“北后美智子大师”。

  用金银描绘内心世界

  陶器《京都的四季》在方形瓶的四面描绘了日本京都的四季变幻,题名为《太古》的黑土陶罐嵌满了金箔、宝石,粗糙的质感传递出美智子对远古时期的感受。最为特别的是一块叫做《富士瑞云》的波浪形的陶板,上面描绘的是富士山的远景。美智子介绍说,这件作品是在150个相同的作品里挑出的最完美的一个。制作《富士瑞云》时使用了源自中国的螺钿技术,但是如此创新的用法却是第一次出现。

  除了陶器,展览中还有根据《源氏物语》的故事创作的六幅铜版画,是美智子先在铜版上贴上丝绸,再用金箔和颜料烧制而成,所耗费的时间精力都难以计算。

  问起为什么如此多地运用金银箔片和宝石在作品中,美智子说:“我并不是单纯的喜欢金或者银,我觉得这种材料可以表达人们对光明的向往。人都希望得到幸福,每当我看到动人的自然景观,就会有幸福的感觉和创作的冲动。我也希望把这种感觉传达给其他人。”

  富士山是美智子的油画中最常出现的题材,红色的、黑色的、紫色的、白色的、晨光中的和日落下的,樱花盛开的和白雪皑皑的,她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描绘着这座象征日本的山。美智子说:“人们以为山、海、日、月是不变的,但是不同的心情下,相同的事物也会给人不同的感觉。”

  展览中有一幅油画作品名叫《海潮音》,是美智子花了近三十年的时间完成的,暗色基调的画面上嵌满了银箔。对于凡事但求完美的美智子来说,用二三十年完成一幅作品十分正常。步入老年的北后美智子说起话来仍然轻声细语,如同羞涩的少女一般,绘画的主题,也多以日月山海这些永恒不变的题材为主。在她的身上,仿佛时间真的可以停滞下来。

  北后美智子游历过六十几个国家,但是不会说英语,只能听懂简单的对话;即使曾在法国度过了十年时光,她的法语也只停留在购买日用品、问问价钱的程度。每到一个城市,美智子都把几乎所有的时间用在参观美术馆和游历自然风光上,除了必须的日常生活需要,很少与人接触。在她的画中,除了源氏物语组画和正仓院宝物绘图中的唐代仕女图外,也再找不到人的影子。她对记者说:“我不会为了游玩而出行,一切都是为了艺术的需要。”

  面对时间的流逝,北后美智子非常坦然:“我不能回到昨天,只能一直向前。每天清晨起床,我都会祈祷,心怀感激地度过新的一天。只要每天的工作能够做完,就不会害怕,哪怕明天就会离开这个世界,也不希望带着遗憾死去。”

  日本冈崎美术馆馆长长谷川荣先生评价美智子的画“描绘的是追求艺术真理的心之旅途上的沿途风景”。对美智子来说,这一路风景沿途人迹罕至,需要面对的只是自己的内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