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君梅:我是猎奇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6:45 外滩画报
邬君梅:我是猎奇演员
邬君梅

  B=外滩画报

  W=邬君梅

  结洋婚,生个“混血儿”

  B:这次拍《红美丽》这部电影对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W:当然角色本身也很有挑战,要演一个女人的三种不同的状态,其实是演了三个女人的感觉,从正常人到杀手、坐了牢,最后给自己一个选择和解脱。就像鲁迅说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B:第一次做制片人也是很大的挑战?

  W:对,最难的还是做制片人。我们从剧本选定开始,就想要以一部完全好莱坞的模式去制作这部电影。首先剧本要很扎实,导演也是我老公奥斯卡,他是写作硕士,所以剧本很有功底。然后我们在41个工作日里,每天的通告单都厚厚一叠,都像小说一样了,和我们合作的公司说从来没看到过像你们一样精确完成拍摄计划的摄制组,但我觉得是细节决定成败。

  B:你和导演老公奥斯卡当年的婚礼很有意思,西式和中式的都办过了。

  W:他有中国情结,每顿饭要吃一大碗米饭,从小被叫做“Mr.Rice”,所以他找一个中国妻子大家都不吃惊。1996年我打算回上海探亲,奥斯卡也想来看看,我说唯一的可能就是你是我的未婚夫,他说那好啊。于是我们就火速订婚、结婚,为了快速,我们是在拉斯韦加斯办的婚礼,很低调,就我妹妹等4个亲属。婚礼上我一直在哭,整个人控制不住地颤抖,奥斯卡说那可能叫喜极而泣。第二天又飞到上海办喜宴。我妈妈说办喜宴那天是我活到现在最快乐的一天,可我觉得是最糊涂的一天,因为婚礼前24小时还在发高烧,我昏睡在床上,奥斯卡就坐在我身边傻笑,我突然觉得这个男人真的很可爱。

  B:可惜一直没有孩子。

  W:有啊,就是《红美丽》。我们用18个月孕育了一个孩子,而且是一个混血儿,这次我可以把自己的孩子给世界上很多的观众看了。

  B:在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眼里,你的孩子是不同的。

  W:是的,《红美丽》在国外放映的时候,我问过外国的观众,在他们看来这是一部唯美的片子,视觉上和西方电影不同,气质上也完全不一样,我们的音乐是做《宋家皇朝》的作曲家作的拉丁风格的曲子。这样美丽的上海在银幕上扩大了300倍呈现出来。我觉得国内的观众看这部电影也一样会觉得很新鲜,它和国内的影片和好莱坞的影片都不同。它是独一无二的。骨子里是“的的刮刮”上海时髦女人

  B:在别人看来你是很幸运的演员,第一部电影就是好戏,很年轻就拍了大导演的片子。

  W:我在国内拍的第一个电影就是《青春万岁》,那时是高中毕业。其实我可以留在国内继续拍电影,做成像刘晓庆、陈冲那样,可是我偏偏在19岁的时候接拍了《末代皇帝》,去了意大利。如果我拍完《末代皇帝》就回国内发展,可能不会有现在的这份自由。因为我是一个很野性的女人,喜欢追求自己的梦想。好莱坞让我多了一份自由感。另外,它真的让我成熟的同时又将我过滤成更纯的人。

  B:当时发生了什么?

  W:那时是拍摄前期没有我的戏,只能每天到故宫看别人拍戏。有一天,摄制组没派车送我回饭店,害我在烈日下傻站2个小时。我正没处发火,这时贝托鲁奇走来了,就问我:“怎么啦?我们怎么得罪你啦?”当时我气死了,我就对他说:“我本来就不是很想来演这个戏的,我要放弃。”导演奇怪地看着我,问我:“你知道放弃是什么意思吗?你要在还没有拍一个镜头时,就对我说要放弃?”我就说:“是的。”他又问:“对贝纳多?贝托鲁奇的电影?”那时候我还不知道那么严重,就说:“是的。”贝托鲁奇说:“你疯了!”后来贝托鲁奇晚上就请我吃了饭,还送了一个随身听给我,我才留下来继续拍摄《末代皇帝》。

  B:你出演彼得?格林纳威的《枕边禁书》非常大胆,当时为什么敢拍呢?

  W:在英国导演彼得?格林纳威的《枕边禁书》中,我有全裸的镜头,我曾经犹豫,但仅仅是在答应演出之前,真正站在镜头前就没有什么框框和顾虑了。因为我很崇拜这个导演,他的每部作品都是欧美艺术学院必修课程,如果我不接他的戏,我会后悔一辈子。他从来不用同一个女演员两次,我是他唯一用了两次的演员。他的片子几乎没人看得懂,《厨师、窃贼、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每次问他他都叫我再看一遍,结果我看了很多遍也没懂。后来我才明白,电影和人生一样,不是看不看得懂的问题。

  B:你在好莱坞拍戏演的角色都是带有符号性的,你好像是个很猎奇的演员,连印度人都演过,不是新鲜的角色就不要。

  W:那是当然,我什么都演过,印度人、日本人,对,我就是猎奇演员,这个说法好,我喜欢,以后我要经常用,我就是猎奇。其实外国观众看我们当然是戴着有色眼镜的,他们不知道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有和他们一样有智慧和美貌的现代女性,所以这次我拍《红美丽》,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给他们看到现实中的中国上海的时髦女人是怎么样的。

  B:你是上海时髦女性的代表?

  W:那当然,我骨子里是“的的刮刮”(的的确确的上海发音)上海时髦女人,具有自由、解放、前卫精神的上海女人,我也许就是上海第一个穿牛仔裤的女人,那时才1980年代初。

  B:年轻的时候,你很叛逆?

  W:特别是在刚到国外的那个阶段。那时候在国外不到21岁就不能喝酒,像什么制造假ID之类的事情我都干过。我当时也不相信男人,因为刚被伤害过,就开始对男人复仇。酗酒、整夜蹦迪、青春叛逆陪伴我很多年。

  B:觉得你现在很会享受生活。

  W:人生没有完美的事情,咱不能等到死神来的那一天才寻找到完美。我现在就在不断地找乐子,人生总有让你悲哀和伤感的事情,每个MOMENT都要开心地过,绝对不能放弃,要是你向现实投降了你就完蛋了。我只是试着努力让自己更加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