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现代连环画之父埃尔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8:00 外滩画报
欧洲现代连环画之父埃尔热(图)
埃尔热

  5月22日是“丁丁之父”埃尔热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埃尔热是欧洲现代连环画之父,《丁丁历险记》是他最出名的作品,描绘了丁丁与他的小狗白雪的全球历险之旅。

  文/梁轶雯(实习)

  从1929年开始创作到1983年离世,埃尔热共出版了24部“丁丁”系列作品。作为欧洲现代连环画之父,埃尔热将当时不被重视的连环画发展成伟大的艺术,他的作品对后世漫画家产生了深远影响。1982年,比利时政府将一颗新发现的行星命名为“埃尔热行星”,以表彰他的杰出贡献。

  埃尔热是笔名,他的本名叫乔治·雷米。1907年5月22日,乔治?雷米出生在布鲁塞尔。小学四年级时,第一次

世界大战爆发,布鲁塞尔被德军占领,年幼的乔治在课本的边页画满了德军。他几乎没受过科班训练。1923年开始在月刊《比利时童子军》上连载。1926年,他在《比利时童子军》上刊登了《冒失鬼巡逻队长托托尔》,其中的主人公长大后自称“丁丁”,这就是“丁丁”系列作品的前身。1929年1月10日,脚蹬花格儿灯笼裤、手牵小白狗、梳着“一撮毛”的年轻记者“丁丁”正式问世。他和伙伴白雪— 一只淘气的白狗刊登在儿童读物《小20世纪报》(Le Petit vingtieme)上。这一年,埃尔热只有2 1岁。早期的丁丁系列一年一部。随着作品畅销,“埃尔热”很快就红了,被媒体的褒奖与名流权贵所环绕,但是盛名背后的乔治?雷米却是一个难以捉摸的人。

  乔治·雷米的童年并不快乐。他和家人都很疏远。他的亲戚透露,他可能被自己的叔叔虐待过。乔治·雷米曾经写道:“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可以做个孤儿。”他在一次皮下囊肿的治疗中意外地失去生育能力,没有子嗣。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丁丁以及其他主要漫画人物都没有父母、配偶、子孙以及亲近的家属。

  《丁丁历险记》中也没有任何与性有关的内容。埃尔热曾经与内心的性罪恶感搏斗了多年。他承认他离开童子军是因为憎恶争吵以及年长者诱使年幼者手淫。埃尔热年轻时,娶了老板的秘书为妻,之后至少有过两个情人,最后他被工作室内比自己小27岁的活泼的着色家Fanny Vlamynck所吸引,并为她抛弃妻子。虽然他与妻子在1960年就分居了,但是在公众面前,他们维持着夫妻的名分。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持续了17年,直到埃尔热迎娶FannyVlamynck。

  对埃尔热的最大争议就是他是否与纳粹通敌。因为在德军占领比利时期间,他为德国控制的《晚报》创作丁丁系列。1944年布鲁塞尔解放后,他因此被逮捕四次。虽然他并没有被指控,只被处以两年出版禁令,但是一生都甩不掉这个阴影。

  埃尔热这个所谓的阴影,在事后看来,似乎并没什么大不了,因为埃尔热当时主要是出于商业目的,而非政治目的,那是埃尔热的纯真年代,更直白地说,那是他的天真幼稚的年代。这种不成熟,在他的早期作品里也有反映。他把非洲人描绘成呆子,白人丁丁为非洲人带去文明。当然,那都是他的老板Abbot Wallez的强硬政治立场的贯彻。

  有意思的是,埃尔热虽然没有来过中国,却和中国非常有渊源,《丁丁历险记》中的中国专辑《蓝莲花》里的人物“张”,也是确有其人,那是一位和埃尔热同岁,并和他终身至交的中国留学生张充仁。很多人把埃尔热结识张充仁看作他个人政治立场形成的关键转折点。当时,张充仁在布鲁塞尔学画、雕刻,他最初为埃尔热创作《蓝莲花》提供建议,在一年里,两人每个周六下午都见面。当时,中国正被日本侵略,张充仁鼓励埃尔热抛弃定式思维与文化上的偏见,真实反映现实。当日本大使就此抱怨埃尔热的时候,他拒绝做出任何修改。

  埃尔热成熟了,但仍不幸福。1947年之前,成功带来的巨大压力以及对卡通作品的高要求让他想逃避放弃。在给前妻的书信中,他写道:“我突然发现‘丁丁’不再是我的,如果要继续,这会是一种虚假的呼吸,而我又不得不继续这么做,这让我很累,会让我越来越精疲力竭。”

  1983年,埃尔热去世,他在遗嘱中说,其他人不得以丁丁为主题创作。于是,丁丁彻底成为了埃尔热一个人的。就如同埃尔热曾经说的:“丁丁就是我,我们会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事实上,在埃尔热辞世后的20多年里,丁丁依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迄今为止,《丁丁历险记》已被译成50多种文字,销量高达2亿多册。世界各地的丁丁迷们依然继续着丁丁的非官方创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