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季礼:爱上清淡的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8:43 外滩画报
唐季礼:爱上清淡的生活(图)
唐季礼

  上海让城市人紧张生活放松的地方还不够,离大自然比较远了,所以我自己买了个别墅,可以有绿地有花园有游泳池,心情有亲近大自然的状态。

  文/ 文林 摄影/ 彭辉

  唐季礼的同事叫他唐导,而身边的朋友则叫他Stanly,“千万不要叫我唐老师,我觉得一叫老师,就感觉自己老了,而且我也没有资格当老师。”从电影电视作品背后走出来的唐季礼,一贯笑容可掬的亲切,言谈里不时会有这样的小幽默。

  在唐季礼的办公桌上放着《日记》的剧本,这是他正在筹拍的电影。对于导演这个“寓工作于娱乐,寓娱乐于工作”的复杂工作,他很享受。采访后的第二天离开上海,三天后再次现身上海,约去他家拍完照,第二天又从上海消失,这样的生活轻车熟路。大陆是他现在整个事业的重心,对于“每次回去都是住酒店”的香港,已经安家住了6 年的上海,无疑更具有话题性。

  去唐季礼家拍照时,他正在花园的草坪里打拳,

别墅在一片绿树包围之中,相当幽静,站在厨房餐厅的位置,可以看见一条小溪从窗前安静地流淌,他说过生活的地方很喜欢有亲水性。对于这个一年里其实也不多时间住的家,唐季礼最享受的就是在花园里打打拳,在家里写写书法,插花、买菜烧饭,是与自然的充分亲近,也是对生活的细微照顾。

  B=《外滩画报》

  S=Stanly 唐季礼

  B:你在影视工作之外还投资多家餐厅,为何对吃如此感兴趣?

  S:民以食为天嘛,好吃是每个人都有的。我是属于好吃的菜都吃,比较喜欢海鲜,唯一是太辣的不行。中餐我可以一个星期吃5 天,日本菜韩国菜可以一个月吃两次,西餐一个月吃一次,顶多了,主要还是中餐,粤菜跟上海菜为主。以前吃人家的多,常去老吉士、苏浙汇、采蝶轩、衡山小站、新旺等,现在很多时候都是去自己餐厅(唐季礼3 年前在九江路开了天与地中华料理,上个月刚搬到8 号桥2 期)。西餐很好吃的其实没有很多家,日本菜价钱很容易不合理,做得好而新鲜的店不多,我最近比较喜欢去太仓路上新开的天家。吃饭其实不太会有固定的地方,常常会觉得是不是还有更好吃的地方,所以大大小小的餐厅都会去。我的朋友圈里主要都是做餐饮,久了自己就也喜欢和他们合作,在大陆投资一些餐厅。比如我一个朋友她家在香港开了40 多家餐厅,说服了她两年才开到上海来,我还跟广州焦叶的老板合作开了尚苑,在云南还开了个素菜馆心如悦。

  B:在饮食方面还会有什么习惯?

  S:早上起来,都会喝一杯野生的蜂蜜水,有时候吃一盘水果;中午工作在哪里就吃哪里,尽可能吃中餐养茶和点心,是从小养成的习惯;晚上有时候在外面吃,有时候放下心情和工作,蛮喜欢跑去家乐福买一些菜,回家自己弄来吃,我也蛮享受这个过程吧。在外面碰到一些好吃的菜式,我会跑去问大厨这个怎么做,去偷师,有空的话就在自己家里实验一下。(拿手菜?)我妈教的红烧鸡翅、洋葱猪排,很短时间就可以做出来,有时候也会煎鱼、蟹黄炒虾仁等,燕窝、雪蛤糕、水果虾沙拉都会做。因为我一个人住,生活有时会比较沉闷一点,有时候安静在家弄一两个菜,也很容易打发时间,一两个月会请一些好朋友来家里做几道菜,工作之余比较闲的时候会去做这样的事情。再闲一点的时候我就会跑去花店买点花,回家插插花,做做饭,是很享受的生活。

  B:对吃那么有心得,会不会在影视方面做一些跟这方面有关的戏?

  S:其实接下来跟香港演艺协会会做一个电视剧,剧里我融入了一两个角色有关餐饮,有做厨师的,有开咖啡厅的。吃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讲是最重要的,所以放这样一些角色下去很容易,但要专门拍这样的片,倒是没有计划过。

  B:平时还会有怎样的消遣呢?

  S:有时间会做做运动,在家里的花园打打功夫、散打,打打太极拳,练练剑。我是烟酒都不碰的,夜店酒吧很难见到我,有时候会去钱 .唱唱歌,自我消遣,工作压力大,开心不开心,通过音乐可以陶冶心情,不开心通过唱歌把不开心的气叫出来,开心的时候可以听轻松的歌, 音乐对我来讲起了蛮大的作用。工作忙的时候一天可以忙到16 个小时,我们是搞创作的,回到家的时候也多会在工作的状态,看剧本啊什么的,这么多年来,尽量是忙里偷闲做运动,写写书法,寻得生活的安静。

  B:基本上很少有外出购物置办行头的行动?

  S:我哥哥一直做欧洲时装有三十多年,每一季他都会帮我挑一些适合我的衣服款式,我们《神话》的服装设计师,知道我的size,常会帮我设计一些服装,这样我就省了时间要去逛街买衣服。其实男性的服装比较少,款式也不多,也没有多少可逛的。当然生活中少了这个环节,也少了这个享受。

  B:平时怎样做功课?

  S:我爱逛书店,去了大的书城常常觉得时间不够。我蛮喜欢去看一些油画,看成品都能从中清楚整个创作的过程,好的画像讲故事一样,在作品里可以触发我很多灵感。另外看别人的电影电视,会当作专业的功课来做。寓工作于娱乐,寓娱乐于工作,我们有个好处是没有那么枯燥到每天做同样的事情。工作的环境,面对的人群,基本上每天都不一样,工作相对来讲还是愉快的,也比较丰富,当然压力也比较大。

  B:遇到压力的时候怎么解决?

  S:工作上遇到困难问题,我的态度是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想办法,当我没有偷懒、尽力而不能为的时候,也没什么,不会对完成不了的东西有很不开心的时候。心态平和很重要,出生的时候我在哭,我周边的人都在笑;当我走的时候是笑着走,周围人都在哭。生命就是这样一回事,懂得珍惜自然就有包容,你的生活相对来讲就比较开朗比较开心,周围的人也会很舒服。

  B:对香港熟还是上海熟?

  S:香港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当然香港比较熟。上海我也来了6 年了,现在回香港都住酒店。上海的魅力跟中国很多城市不一样,有很多文化的沉淀、融合,却也走向了另外一个方向,上海虽然引进了西方很多东西,但是没有引进西方的生活,比如在上海周末休息的时候,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好玩,作为上海后花园的地方还没有形成。至少香港沿海可以去沙滩,也可爬爬山、远足。人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香港我会去石澳、浅水湾等有沙滩的地方,或者去太平山爬山。上海让城市人紧张生活放松的地方还不够,离大自然比较远了,所以我自己买了个别墅,可以有绿地有花园有游泳池,心情有亲近大自然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