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女”蜕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6:08 外滩画报

  Clarkson Kelly

  平民选秀正在迅速占据中国电视。人们对《超级女声》和《加油!好男儿》的记忆犹新,《快乐男声》的竞争正在白热化;同时,堪称平民真人秀的鼻祖《美国偶像》也已举办到第6季。2002年第一位“美国偶像”冠军得主,得克萨斯州姑娘凯莉?克莱森正在创造新的历史。新专辑《我的十二月》将于今年6月26日面世,她将证明自己不仅是实力唱将,更是原创音乐人。

  陆彦 张一阳(实习生) 图片编辑/成立峰

  数以万计人涌入报名现场。年过花甲的老人、涉世未深的大一学生、刚刚走出厨房的妈妈、长腿

美少女统统拥有自己的粉丝团。3个言语犀利的裁判,每个观众都能参与评选,可爱活跃的主持人,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这就是奠定了全世界的选秀模式的美国选秀节目“美国偶像”。

  到今天为止已经诞生5名“美国偶像”了,而人们记得最深的仍是第一届得主凯莉?克莱森。凯莉?克莱森上演了一场灰姑娘变

白雪公主的故事。因为她的成功,每个国家都开始疯狂选秀,几乎地球人都开始快乐唱歌。

  但是,凯莉?克莱森在比赛过程中始终演绎别人的歌。她的声音被人拿来和惠特妮?休斯顿、玛丽亚?凯莉作比较。虽然歌声风格多变,充满灵性,打动了亿万电视观众的心,但多少掩盖了一个事实:在唱功背后,她还是天赋甚好的原创音乐人。

  6月26日,凯莉?克莱森即将推出第3张专辑《我的十二月》。近日,凯莉?克莱森敞开心扉,披露了她从一名美国家喻户晓的“超级女声”,到被人们作为原创歌手严肃接受的挣扎历程。这次凯莉写作了或与制作人合写了《我的十二月》中每一首歌。“整个专辑讲述了过去两年的故事。我攀登过的高峰,走过的低谷。当然主要是低谷。”

  从选秀冠军到天后接班人

  2002年9月4日,走下领奖台的凯莉?克莱森准备推出专辑。2003年4月15日,第一张专辑《谢谢爱》发表。挟着“美国偶像”的超人气,单曲《此时此刻》和《爱我之前》第二周从《公告牌》单曲榜第52名冲上冠军宝座。自此凯莉已在美国流行歌坛获得一席之位,并作好准备要撼动整个乐坛了。

  2004年11月30日,凯莉?克莱森发行了第二张专辑《远走高飞》。对一个新人来说,她是相当勤奋高产的。在第二张专辑《远走高飞》中,艾薇儿为她创作了同名的主打歌,这首歌出现在电影《公主日记》(2)中。《远走高飞》堪称她的自传专辑,讲述了丑小鸭蜕变为美天鹅的故事。《美国偶像》的评委西蒙?科威尔说:“从字面意义说,凯莉?克莱森是世界上最重要的5位歌手之一。”

  《远走高飞》让凯莉?克莱森成为2006年第48届格莱美最大赢家:获最佳流行专辑奖和最佳流行女歌手奖。凯莉在颁奖礼上喜极而泣,是那次典礼令人记忆最深的镜头。格莱美让凯莉完成了从选秀冠军到天后接班人的蜕变。这两张专辑毋庸置疑地表明,凯莉?克莱森是到“美国偶像”诞生以来成绩最显著的明星。迄今为止,尚未有任何一位新偶像能够超越她的成绩。

  在这两张大获成功的专辑中,凯莉?克莱森的歌喉一如既往地强壮,但暴露出了过多依赖制作人、原创力不足的弱点。第一张专辑中她只写了4首歌;第二章专辑参与创作了6首歌。

  新专辑集中体现原创力

  近日凯莉?克莱森所在的索尼BMG旗下RCA厂牌宣布,凯莉的最新个人专辑《我的十二月》将在6月26日于全球发行。专辑全部由格莱美获奖制作人操刀,凯莉?克莱森亲自参与创作了所有歌曲,这张专辑将最能体现她的音乐风格。势头如此强劲,预示着本张专辑将和前两张一样受到热烈追捧。值得一提的是,本张专辑也将在中国同步发行。

  自从2 0 0 4年发行第一张大获成功的专辑《远走高飞》到发行新专辑,凯莉?克莱森走过了一条艰难的路。知情人披露,由于《远走高飞》卖了10 0 0万张,热得简直烫手,当凯莉决定不再与帮助打造了《远走高飞》的音乐制作人重聚时,签约公司BMG主席、美国资深音乐人克利夫?戴维斯将她的新计划扣押了4个月,希望凯莉改变主意。“2 0 07年,整个行业的专辑销量下降了17个百分点。现在做一张唱片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对于凯莉这样的热销歌手,做一张新风格的唱片风险更大。”克利夫如此解释。公司想让凯莉低头妥协,仍由原班人马制作,推出一张《远走高飞》新版本,确保风险下降到最低。

  然而她不。凯莉冲破重重压力,独立制作了新专辑的14首单曲,声音强壮依旧。

  现在,穿着印有著名摇滚乐队“空中铁匠”成员头像的紧身Tee、一条capri cargo长裤,得克萨斯州姑娘凯莉?克莱森在两层楼住所放一个ipod对接站,一遍遍预听下个月交出的新作业。为宣传自己,夏天还将在全美36个城市举办演唱会。 最近她接受美国《娱乐周刊》专访,谈到这一转变,并回顾了得到“美国偶像”冠军后发生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