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红山文化博物馆、热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3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振发)6月1日,承德红山文化博物馆、热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同时开馆,首次展出约8000年前重达500公斤的祖先崇拜物———石祖。

  红山文化主要分布于内蒙古东南部、我省北部和辽宁西部。承德具有5000多年的红山文化历史。据专家考证,承德红山文化遗址主要分布于滦平县金沟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伙房、兴隆县杨树屯、平泉县域、承德县域和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域等地,并且出土了玉猪龙等大量红山文化代表文物。

  为进一步弘扬红山文化历史,承德市红山文化研究专家屈竟等与承德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王秀杰远赴辽宁省凌源市、北票市(原属热河省)征集红山文化藏品,并出资筹建了承德红山文化博物馆。

  红山文化博物馆共展出红山文化藏品1000多件,主要分为红山石器、陶器、玉器三部分。其中在国内首次向公众展示红山文化考古新发现,年代约为8000年前,重量达500公斤的祖先崇拜物———石祖以及精美绝伦的8尊石人造像,众多的装饰用玉器代表了红山文化的最高水平。

  热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由富察晓蕙投资开办,所展示的是著名的“热河生物群”经典产地辽西和冀北地区近20年来发现的数百块化石精品。其中早期鸟类、带“毛”

恐龙和被子植物被称为20世纪古生物界的重大发现。其门类的齐全、标本的珍奇和保存的完好程度曾令国内外学者叹为观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